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网格员助力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25 19:57

新湖街道网格员入户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林文滨 李晓荣 林南熙 姚礼文)近日,新湖街道网格中心充分发挥网格员与群众“走得近”的工作优势,积极组织网格员开展入户政策宣传、短长表信息采集等各项人口普查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录入居民信息。

“您好,我是社区的普查员,现在要对您这一户做人口普查,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在社区里,网格员身着蓝色马甲,挂着普查员工作证,穿梭于街头巷尾各商铺之间,挨家挨户入户登记,建立住户底册,填写居民信息。对于经常出差、电话联系不上的住户,网格员则利用中午、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入户,留意住户有无返家,做到“见人就登、见户就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有些住户一开始还不信任我们,说人口普查为什么要问这么详细。经过我们耐心、真诚地解释后,住户也开始慢慢相信我们、配合我们了。”据了解,在长表登记阶段,人口普查填报的个人、家庭信息会更加详细,某些信息甚至涉及个人隐私,网格员就耐心地开展政策宣传和沟通解释,让住户慢慢地消除疑惑,配合普查工作。

截至11月24日,新湖街道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短表信息采集工作已全额完成,长表信息采集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目前长表信息采集率已达90.96%。据了解,短表包括户别、本户应登记人数、住所类别、本户现住房建筑面积等信息类别,长表则需要另外登记与户主关系、身份证号码、户口登记地和登记地类型、受教育程度等信息。其中,短表需要采集所有住户,长表只抽取10%的住户进行信息采集。

新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口普查工作关系到国家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福利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对于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在普查工作开展前,新湖街道组织了全体网格员进行人普专项业务培训,确保每一个网格员能够熟悉掌握每一个业务环节,从而提升数据上报准确率,提高网格员综合业务水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