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智慧水务助力光明水厂出厂管顺利迁改 比计划停水时间缩短六个半小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29 23:25

深圳新闻网11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陈佐锋 范典)为配合光明区赣深高铁工程光明站建设,深水光明水务有限公司(下称“光明水务公司”)需对光明水厂出厂DN1200给水管进行迁改,并于11月28日0时开始实施水厂停产,原计划停水24小时。期间,该公司充分依托智慧水务系统和数字化业务优势,有效提升工作效能,科技赋能助力大水管顺利迁改,并于当天下午5点30分恢复正常供水,比计划停水时间缩短了六个半小时,期间光明区供水平稳有序。

光明水厂出厂DN1200给水管迁改。

精准施策,制定迁改施工与供水保障方案

据了解,光明水厂产能为20万立方米/日,是光明区的主力水厂之一。为保障水管迁改工程顺利实施,把停水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光明区水务局与光明水务公司协调配合,提前制定迁改施工方案及供水保障方案。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德峰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专家评审会,与区水务局、光明水务领导班子共同研究,层层把关,对方案进行优化。

与此同时,光明水务公司未雨绸缪,提前与区委宣传部、区水务局、应急管理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各街道办沟通协调,制定应急预案,并且在11月26日下午开展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确保施工过程安全稳定。

用户至上,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为了降低因水厂停产对用户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此次停水施工前,光明水务公司通过短信向所有受影响用户发送停水通知,并安排工作人员将停水信息通过张贴通知和微信群发等方式通知到各家各户。光明融媒客户端、绿色光明网和深圳光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也及时发布停水通知,让辖区市民提前蓄水。

针对大用水户和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区域,公司安排专人一对一通知和服务,协调大用户提前错峰蓄水,保障生产、工作不受影响。

停产施工期间,该公司一方面从宝安水务集团外购自来水进行补充,另一方面派出四辆送水车不间断送水进社区,设立了42个免费临时取水点为用户提供取水服务。

科技赋能,发挥智慧水务与数字化业务优势

在这次大水管迁改作业过程中,光明水务公司智慧水务系统和BI数据分析平台再次凸显科技力量、发挥重要作用。在甲子塘水厂临时指挥中心,光明区水务局与光明水务公司相关领导、专家通过水力模型和BI平台的数据分析,可以在大屏幕上实时了解、调度其他水厂产量、出厂压力,通过视频实时查看现场施工情况,集中指挥、远程监测,科学调度。并根据现场作业进度、实时水量、各区域管网压力等情况,随时调整优化供水保障方案,极大提高了停产实施效率。

施工现场。

11月28日凌晨一点,光明区水务局相关领导与光明水务公司领导深入到施工现场看望工作人员,察看施工情况,叮嘱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一定要确保安全,严把质量,克服困难,争取早完工、早供水。工程人员克服夜晚天气寒冷、光线不足等各种困难,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时代精神,集中力量、轮流上岗,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依托科技赋能,光明水厂出厂DN1200给水管迁改施工环节比计划时间提前完成。随后,光明水务公司陆续开启周边阀门,对迁改段停水供水管逐一冲洗。公司水质检测人员及时下到各水质检测点提取水样,经化验检测合格后,于11月28日16点陆续供水,至17点30分辖区基本恢复正常供水。

科学调度,水管迁改期间辖区供水平稳有序

赣深高铁DN1200管道改迁及光明水厂停产期间,经科学调度与周密部署,甲子塘水厂、上村水厂和玉律水厂最大负荷生产;同时,加强区域管网互连互通和从宝安水务集团石岩水司向光明转供清水,弥补水量缺口约5万方,最终将停水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区域供水未发生断供情况。

高层用户和重点敏感用户通过采取分时蓄水方案,其生产生活基本未受影响,同时也缓解了施工期间的供水压力。计划停水期间光明呼叫中心共接来电28单,其中涉及咨询类23单,水压投诉5单,投诉集中于光明街道高区光明大街周边。期间,全区共设置42处便民取水点,调用4台送水车,服务于公明街道核心区和光明街道中心区及地势较高区域。光明街道地势标高较高区域为本次停水最不利区域,其中富安花园周边为最不利点(由于未发生最不利的断供情况,4台水车均全程现场待命并未实际使用)。

光明水务公司积极配合市政给水管道迁改工程,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发挥智慧水务系统和数字化业务优势,与传统挑战、跟时间赛跑,跑出了新时代新的深圳速度,提前六个半小时恢复正常供水,努力将停水影响降至最低,赢得了用户的理解和支持。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