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公明中学开展系列读书活动 书香校园建设成果喜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1 15:12

公明中学开展“青春领读者”校园读书月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日讯 坐落在红花山下的光明区公明中学校园优美,在得天独厚的阅读环境中,学校开展了覆盖师生、家长在内的系列读书活动,将阅读开进语文课堂等,营造了浓厚的阅读氛围,师生、家长人人读书,乐享阅读,从中汲取养分不断成长超越,书香校园成果喜人,有力推动了学校办学品牌建设。

扎实开展读书活动 

全校师生及家长人人乐享阅读

为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公明中学日常开展“书香班级”文化活动,全校各班都设立了“书香图书角”,成为班级里的一大亮点。每班的“书香图书角”都有相应制度文化,图书数目、图书借阅制度、图书借阅登记记录等齐全,学生随时可以在这里借阅图书,有空就在班级里进行课外阅读。

丰富的读书活动,是公明中学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载体。除了日常活动,公明中学充分利用深圳读书月等契机,深入开展“青春领读者”校园读书月活动,在全校发出“在公中,你不会孤‘读’”的最强音,师生一起沉浸阅读,从好书中汲取营养,塑造美好心灵;举办文科活动周,打造《经典阅读》系列活动等,人人浸润在浓厚的读书氛围中,乐享阅读。

“我们还非常重视亲子阅读活动的开展,每学期家长和孩子共读一本书,分享读书感受,增进亲子感情,在阅读中共同成长。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特别策划了亲子听读会,邀请家长和学生共享美好而充实的阅读时光,丰富了他们的居家学习生活,让他们放松身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校方说。

公明中学还将阅读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公明中学每学期都给老师订阅了课外书籍,既有专业书籍,又有经典名著,鼓励教师大量阅读,保持终身学习,提升专业能力,提高人文素养。与此同时,举办青年教师读书分享沙龙活动,每位青年教师一一分享阅读的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分享,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推动学校的办学质量高位运行

阅读开进了公明中学课堂。学校为每个班级每周开设了一节语文阅读课,老师或带学生上图书馆浸润书香,或在教室共同阅读经典名著。加上课外阅读时间,三年下来,每位学生均会阅读大量的中外经典名著,囊括《朝花夕拾》《西游记》《红楼梦》等等。学校也充分利用读书打卡、写读书笔记等,对学生阅读行为进行量化考核。

“据我们初步调查,每天每位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长不会少于半个小时,老师们也是每天都在坚持阅读。”校方介绍,充分、高效的阅读,有力推动了公明中学办学质量高位运行,仅以语文学科为例,公明中学今年中考语文A+学生人数达到55人,A以上学生人数多达130多人,占比超过五分之一,创下学校中考语文最好成绩。

阅读深刻影响了每一位公明中学学子,让他们从中受益终身。公明中学朗诵团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在中国童话节上斩获初中组金奖,并作为诵读团代表到光明区进行精彩的朗诵表演;英语话剧社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童话节校园中英文短剧金奖,获得央视《朝闻天下》点赞,并于2018年受邀前往北京参加中国童话节新闻发布会,学校被授予中国童话节“首批艺术教育特色示范基地”。

据悉,公明中学英语话剧社传承“将英语学习和戏剧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的宗旨,通过观摩、表演、创作与交流英语戏剧,探索人类生存与文化传承的深刻主题,将中外名著改编再创造成独有的戏剧形式,在舞台上绽放风采。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黄琼华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