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公安分局多措并举出重拳 有效整治治安乱点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1 15:32

光明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日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深圳市公安局党委和光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公安分局始终将专项斗争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落实,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尽全警之责、集全警资源迅速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强势打击涉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

光明公安分局先后开展多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93亿元。有效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光明区成功摘掉“命案防范重点地区”和“扫黑除恶重点地区”两顶“帽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多举措强化线索摸排

为专项斗争找准方向

针对辖区治安形势和历年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特点,光明公安分局在线索排查、研判分析方面下猛药、出实招保证线索摸排工作不漂浮,见实效。

一是聚焦重点,精准摸排。2019年4月,光明区因“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三个重点问题被深圳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实施挂牌督办。光明公安分局紧扣重点工作,围绕“摘牌”开展线索摸排工作。二是落实摸排责任。严密工作流程,建立工作规范,对做出核查结论的涉黑涉恶线索,分级处理,确保线索核查责任明晰、处置到位、源头可溯,保证线索“底数清、情况明”,有效做到线索摸排工作全覆盖。三是坚持重点线索重点经营。对反映问题层次深,涉及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的线索实施长线经营、专人包案的排查经营策略,做到件件有人查,条条能见底。

以扫黑除恶为打击中心

带动各项刑事打击全面提升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光明公安分局坚持以打开路,对各类涉黑恶违法犯罪持续重拳出击,带动全局各项刑事打击工作全面提升。明确了由分局扫黑攻坚队聚焦重点问题、重点案件担任“主攻”,将分局各派出所作为主阵地,守好、打击九类多发涉恶犯罪个案,以构建刑事打击提质、保量、增效的打击格局。

深化整治,常效长治

以“治”巩固打击成效

光明警方通过雪亮工程、专项行动、行业整治、义警建设四项硬举措,全面净化光明社会土壤,夯实筑牢扫黑除恶社会治理基础。一是在全区人流密集的广场、公园、学校等重点部位、区域建设安装监控,在社区出租屋安装视频门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信息采集网,全力服务刑事打击工作。二是开展麻将档“清零”等专项行动,挤压黑、恶、乱存在的空间,铲除涉黑恶犯罪滋生的土壤。三是联系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动建立完善行业治理双向反馈机制,推动“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整治行业乱象、监管漏洞。四是打造义警队伍,强化群防群治力量,截至目前共发动义警1.9万名,参与清查整治15782次,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78名、协助调解矛盾7548起。

下一步,光明警方将坚持力度不减,对扫黑除恶工作做好谋划,继续对在侦在办涉黑涉恶案件不放松,实现除恶务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