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2 11:56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检查。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日讯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挑战。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筑牢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防线,扎实落实上级部署的食品安全重点工作,确保光明区未发生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牢记初心使命

做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重要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全面落实核酸检测、清洁消毒、监督检查等各项措施,结合日常监管要求,强化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6月19日以来,先后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厄瓜多尔南美白虾专项行动”“肉类生产加工企业疫情防控专项行动”“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专项行动”,累计组织检测核酸样本37192份,其中检测人员核酸样本29250份、产品核酸样本4122份、环境核酸样本3820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中食品领域安全可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场监管人员冲在第一线,累计督促各经营单位、场所消杀13131家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28228家次,检查食品加工小作坊106家次、超市4021家次、农贸市场4628家次,完成冷藏冷冻食品贮存经营单位网上备案216家;推广“冷库通”系统,并为销售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61家门店安装视频监控。

农产品质量、库存供应等情况一直是重要的民生指标。为全力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农贸、商超、“菜篮子”基地成了比平日更为重要“战场”。光明区市场监管人员及时掌握蔬菜市场供求变化,全力保障市民的需求。目前,光明区有农贸市场18家,大中型超市22家,日均销售蔬菜约65吨、猪肉约45吨、禽类约12吨、水产品约17吨,光明区“菜篮子”产品供应总体平稳。

聚焦重点领域

筑牢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防线

一直以来,光明区食品安全监管以防范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治,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狠抓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工地食堂治理,并开展湿米粉类食品、“九号查酒”、夜查生猪肉和水产品等专项治理工作,一串串数据体现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汗水与成绩。

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与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光明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督查、食堂隐患专项督查等专项行动共计40余场,实现辖区学校、幼儿园全覆盖。8月份,组织开展为期5个月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食品安全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学校周边餐饮经营单位71家次、食品销售单位35家次、农贸市场23家次、工地食堂10家次。

光明区今年还印发了《2020年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出动执法人员288人次,检查食堂134家次,责令整改未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的工地食堂6家,立案查处违法食堂2家,组织快检人员对74批次工地食堂食材进行快检,结果均为阴性。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相继开展了农贸市场湿米粉类食品销售者集中大检查、打击湿米粉类食品生产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湿粉统一查”等行动,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0家次、农贸市场54家次,检查湿米粉类食品经营单位433家次,立案查处4宗;开展了“九号查酒”,共组织开展了4期,检查酒类销售单位76家次、餐饮服务单位15家次;开展夜查水产品及生猪肉专项行动5次,检查档口139家次,暂无发现违法行为。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廖鹏杰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