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成功移植一例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02 15:40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徐静)10月24日,中山七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迎来一位年仅6岁诊断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小男孩——涛涛。据悉,中山七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自今年2月份开仓以来,开放百级层流仓4间,至今已完成36例成人干细胞移植。

涛涛是湛江人,2年前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此前曾辗转于广州治疗,2018年4月初在中山七院儿科治疗。经儿科医生们讨论后,与中华骨髓库进行HLA配型筛选,幸运的涛涛最终与心怀大爱的不知名供者配型成功,并于今年10月下旬进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等待移植。

移植首先经过大剂量化疗把自身免疫力降到最低,再植入供者造血干细胞,等待植入干细胞成功期间,还需持续使用免疫抑制剂,这一系列治疗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可想而知。

最终,勇敢坚强的涛涛经历艰苦的化疗之后,于11月3日顺利地回输干细胞。回输之后的粒细胞缺乏时期、免疫力极度低下,涛涛也经历过发烧,一吃饭就产生剧烈呕吐、尿少等不良反应。儿科教授及管床医生密切关注患儿动态,每天进移植病房查房,护理人员加强病情观察,严格执行医嘱,真正实现了医护人员全程陪同治疗,在医护通力合作下涛涛的干细胞植入成功,免疫力恢复十分理想。

11月17日,在移植病房历时24天后,涛涛情况稳定,转回儿科病房,离他早日回归校园生活又近了一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