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多学科合作架起“生命之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02 15:51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畅 臧卢璐)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在多学科的协同下,成功地为一位已植入5枚冠脉支架的52岁男子实施心脏架桥术。

家住光明的曾某,9年前查出患有冠心病,期间进行了4次冠脉介入手术,分别植入5枚冠脉支架。今年,曾某再次因反复胸痛入院中山七院,造影显示前降支支架内闭塞,再次进行尝试,无法靠支架打通心脏的重要血管。同时超声发现心尖部已形成了室壁瘤、附壁新鲜血栓。

而曾某在肠镜检查中又发现结肠多发息肉,心脏疾病也限制了结肠多发息肉的进一步治疗,这让曾某和家人陷入了困境。

曾某入院中山七院心血管中心后,心内外科专家联合医院手术室、麻醉科、超声科、重症医学科、消化医学中心、泌尿外科等多学科专家,对曾某病情进行多次评估、深入讨论,为解决心脏缺血难题,避免室壁瘤血栓脱落引发脑梗塞等并发症,制定出缜密的手术方案,决定调药抗凝,拟在体外循环辅助下完成心脏架桥、切瘤、清栓。

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心血管中心是集心血管内外科、心血管介入、心血管重症监护、心血管麻醉、体外循环及生命支持、心功能室为一体的医学中心。在学科带头人唐跃教授的带领下,形成医疗、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团队成员包括来自中山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部等著名院校的专家,学术和技术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中山七院建院三年来,依靠中山大学雄厚的医科实力,秉承“崇德、求是、传承、超越”的院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实现深圳百姓“大病不出市”的意愿。此次心脏架桥手术,更是中山七院多学科合作的范例。        

专家名片

唐跃

中山七院心血管中心学科带头人

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中华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

中华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通讯编委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第一届委员

师从我国著名心外科专家朱晓东院士,曾在日本和美国培训学习与交流,曾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医院外科管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心血管植入材料临床前研究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从事心血管疾病外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达36年,擅长于各种常见心血管疾病的诊断、鉴别和外科手术治疗,具备带领团队处理各类急重症和疑难病例的能力。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20余篇,发明专利3项,参加作著编写9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