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偏头痛、反复脑梗?中山七院10分钟除“病根”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02 16:04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杭永斌)长期受“头痛”折磨,或年纪轻轻,没有任何基础病,突然出现了口眼歪斜、肢体活动不灵活,甚至昏迷,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脑梗,罪魁祸首可能是“卵圆孔未闭”。

李女士(化名)45岁,四年前,让李女士和家人都没想到的是,自己这么“硬朗”的身体,突然出现嘴角歪斜、右上肢体活动不灵活的症状,及时送到医院,她被诊断为“脑梗”,幸好发现的早,并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从那以后,李女士更加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但不幸的事又发生了。两月前,她工作的时候突然“昏迷”,去了附近的医院,医生说又“脑梗”了,检查没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也没有脑血管问题,这让李女士直犯嘀咕……

无独有偶,29岁王先生(化名)是广州一家公司的销售总监,受“头痛”折磨10余年。从上“高三”那年开始反复头痛,家人以为是学习压力大,未重视。10多年来,他辗转各家医院,CT、核磁一遍遍地查,但就是查不出来病因。

经神经内科医生的推荐,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由该院心血管中心一科团队杭永斌接诊。入院后,经神经医学中心TCD团队、超声科行TCD发泡试验、右心声学造影(CTTE)、食道超声(TEE)等相关检查,他们的病因终于真相大白,他们的病痛都与心脏里面的一个小洞洞有关——“卵圆孔”,而“卵圆孔未闭”就是罪魁祸首。

根据数据显示,每4个成年人中约1个人有卵圆孔不完全闭合,而大多数的卵圆孔未闭都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也不需要特别治疗,但若“卵圆孔未闭”引起了脑梗或偏头痛,那就可以通过微创手术祛除“病根”。

手术当天,在放射介入科的协作下,平均每台手术——心血管中心一科团队从穿刺到手术顺利完成,仅仅用时10余分钟!术后,两名患者当天正常饮食,又下床活动,也没有任何不适,他们住院前后仅花了4天时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