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首宗涉黑案背后的检察故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3 15:13

庭审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日讯 10月29日,光明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光明辖区首宗涉黑案件——“007”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获判。庭审中,检察官们在纷繁复杂的案卷中抽丝剥茧,对一百多份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以及有关照片图片等书证物证,进行证据材料逐一展示,示证环节规范有序,清晰有理,切实做到了“打准打实”。

该案件是光明辖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光明区检察院首宗成功办理的重大疑难涉黑案件,宣判的那一刻,“007”案件专案组检察官们感慨万千。成功瓦解黑社会组织的背后,凝聚着他们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34条补查建议

24卷证据材料

据了解,为了顺利完成16名被告人、16单犯罪事实的庭审指控任务,打击、摧毁这个盘踞已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光明区检察院特成立“007”涉黑专案组,第一时间主动介入案件,全面梳理每个犯罪嫌疑人和每宗个案证据。

针对本案跨度时间长、涉及人员多、违法犯罪事实多且多为陈年犯罪事实的特点,专案组成员十余次会同公安机关对案件事实、证据材料进行梳理和分析研判,同步引导公安机关搜集证据,为准确指控犯罪事实打下坚实基础。光明公安分局领导对专案组给予了高度认可:“‘007’案件的成功办理离不开检察官非常精确的指导,非常细致的审查和非常严谨的办案态度。”

据光明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007”专案组成员始终严格贯彻落实扫黑除恶“是黑恶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的工作理念,严格按照证据审查标准,最终决定对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作不批准逮捕处理。针对被告人孙某某虽然有参与违法犯罪活动、但不接受该组织成员的指令和安排的情况,依法不予认定为黑社会组织成员。庭审过程中,孙某某的辩护律师当庭感谢公诉人客观公正、依法履职。专案组严把证据关,及时向侦查机关发出补查建议34条,指导侦查机关补充证据材料24卷,坚持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

109本移送案卷

8天持续庭审

由于案件较为复杂,同时期又要办理多个其他案件,专案组检察官们任务重,压力大,挑灯夜战成了常态。拿到公安机关移送的109本案卷,他们主动放弃假期,加班加点阅卷,装订好的案卷早已发黄。碰到争议问题,剖析研讨起来更是十分“上头”,他们常常一讨论就是一整天。

年初疫情发生也没能降低他们的效率,他们运用办案信息系统、远程多方庭审、远程提讯等信息化技术助力办案。他们认真审慎地分析案情、审查证据,以“5+2”“白加黑”的模式攻坚克难,历时一年四个月,撰写了1600页、86万字的审查报告,撰写了34页、2万字的起诉书……专案组的大办公桌上,放着好几摞法条书籍,一本本办案笔记上都写得密密麻麻。

“睡得不踏实,想到什么疑点,半夜也要从床上坐起来,记到本子上。”这起涉黑案件跨时久远、涉案人员及犯罪事实十分复杂,即便是行事干练、办案经验丰富的专案组检察官也为之“失眠”。回想办案那段时间,他们真可谓“走火入魔”。

专案组里有两位检察官是临产的“准妈妈”。庭审时,其中一位检察官的预产期仅剩两周,另一位检察官的预产期也不足两个月。为了能全程参与办案团队研讨及庭审环节,确保公诉万无一失,保证庭审效果,身怀六甲的两位检察官克服自身困难,几次更改原定的产检时间,经受住体力、耐力和精神状态的多重考验,亲身参与持续了整整8天的庭审。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芊芊 苑璟瑛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