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设计方案公布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15:00

深圳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获胜方案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4日讯 近日,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官网公布了深圳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概念设计的获胜方案。该项目位于深圳市光明区东南侧的凤凰城片区,目前是广深港高铁的中间站。该公共交通导向发展的设计提案将关注于“智慧城市如何基于基建设施、有效的交通网络、可靠的公共服务以及充足的自然绿化来高效引导人流和物资的集散”。

提案涉及了多项最新的技术手段工具,建筑师还通过一系列关键限制因素的设定,来确保总平与建筑体块的最终呈现效果。方案将广深港高铁和地铁6号线支线、13号线和18号线等轨道整合在一起,使得光明枢纽成为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同时与周围的总体规划区域紧密相连。

为克服既有地形所造成的设计挑战,建筑师打造了一个慢行自动驾驶汽车网络,并结合天桥的引入来为自行车和行人提供共享的地面空间。福斯特建筑事务所的负责人Grant Brooker这样说道:“我们希望这个慢行自动驾驶汽车网络可以与周边的整体环境和步行城镇中心紧密地串联在一起,从而扮演一个便捷且舒适的活力都市空间角色。”

据了解,该方案还包括了一个东西向凹陷的绿色走廊,贯穿整个项目基地和高铁站的地面层。同时,一个全新的地铁站也将于高铁站的西侧落成,并成为绿色走廊的一部分。再往西渗透,该绿色走廊便会和城市环境融为一体。得益于最短步行距离的把控,该项目将自然景观和绿色生态的比例调整到最大数值。基于可持续城市排水系统的建立,该项目完美地整合了生态景观、透水路面和生物蓄水等功能。

该项目呈现出一个阶梯状绿色台阶的形态,试图与周围的森林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建筑师以中国传统的门户概念为灵感,打造了这个包含数栋办公塔楼的城市交通枢纽。此外,该项目还包括了一个全新交通博物馆的设立,以将东西两侧更好地串联在一起。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