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媒体聚焦

让每个学子在追梦路上以最美姿态奔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8 15:40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等共同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校名揭幕。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日讯 9月1日,兼具中山大学基因、光明气质的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正式开学!当天下午,该校举行“向阳 追光”立校典礼,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中山大学校长助理刘济科,光明区副区长张宗平等到场,共同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校名揭幕。

随后,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校歌》,他们挥舞着手中的红旗,铭记“光德明礼、守正创新”创校初心和情怀。据悉,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位于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路之隔,由光明区与中山大学合力重点打造,总投资近1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6.1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32个班,可提供6180个优质学位,是深圳办学规模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重构了校园学习空间,体现“百年中大、一脉相承”的办学理念和“形神兼备、和而不同”的设计理念。在课程建设方面,该校“科学+”课程横跨小学和初中九个学段,为每个学生量身打造以科技探究为核心的校本课程,如航模、全光网、无人机、乐高机器人、3D打印等。特别是该校还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航空航天学院、智能工程学院、材料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多个院系深度对接,开设了“博士课堂”、“院士课堂”和“大家讲坛”等学术课程和研究课程。

罗俊对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立校开学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说,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承载着中山大学的光荣与梦想,她从成立之日起就与一所百年高校血脉相连,与一座世界创新城市息息相关。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希望老师们、同学们弘扬中山大学优秀传统,传承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校训,发扬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精神,在校园里刻苦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拥有“德才兼备、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王宏彬指出,当前,光明区正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等优质资源,加快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创建特色教育品牌,吸引高端人才汇聚光明,全力打造“学有优教、幼有善育”的光明样板。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不仅传承着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优秀基因,而且散发着“生态、幸福、科技”的光明气质。在中山大学的学术优势和光明科学城的科技优势结合下,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必将成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科技型学校,必将有力推动光明加快打造教育高地,为深圳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学校师生“明德至善,笃志至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化之本,出于学校”,传播真理的火种,传递文明的火炬,让每一个学生在追梦路上以最美的姿势奔跑。

新学校、新学期、新征程、新使命。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将秉承中山大学校训精神,胸怀大局,把“建校梦”融入“中国梦”,用“青春梦”托起“民族梦”,力争早日办成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相匹配、与中山大学百年名校声誉相匹配的品牌学校。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