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云南边陲患儿千里求医 中山七院专家手到病除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9 11:49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9日讯 几个月前,3岁的小嘉(化名)四肢、躯干部反复出现散在瘀点瘀斑。在当地多家医院诊治后,治疗效果欠佳,血小板仍反复下降,全身散在瘀点瘀斑逐渐增多,同时出现鼻腔活动性出血,全家上下非常担心。

一筹莫展的时候,生活在云南省凤庆县的小嘉爸爸在中山七院对凤庆县人民医院帮扶义诊过程中,认识了中山七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儿科血液病专家陈纯教授,遂慕名千里远赴深圳到中山七院求医诊治。

陈纯教授第一时间带着一线医师在小嘉床边询问病史、分析病情、指导诊疗。儿科护士长刘艾娇带领护士们为小嘉进行静脉穿刺采血等。一系列熟练的临床医疗操作让小嘉爸妈对中山七院儿科医护人员愈发信任。

在病情稳定后,儿科主治医师黄俊彬为小嘉及时完善骨髓穿刺、骨髓活检检查,检查结果均提示增生明显活跃,巨核细胞增多,符合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结合其他相关检验检查,排除了急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最终诊断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经规范化治疗后,血小板迅速恢复正常,并持续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小嘉身上的瘀点瘀斑也逐渐消退,鼻腔也不再出血了。小嘉爸妈对中山七院医护人员充满敬佩及感激之情,康复期间带着小嘉参观了美丽温馨的医院院区。

在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给予患儿及家属更多的安慰和帮助。中山七院不仅有强大的临床医疗团队,更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团队,如血小板研究专家杨默教授团队,为儿童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陈纯教授联合省内多家医疗中心对儿童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进行规范化治疗及多中心前瞻性临床研究,同时建立儿童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康复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对患儿进行更好的随访及生存质量评估管理。

云南凤庆这座古城受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的限制,目前经济比较落后,医疗条件更是如此。凤庆县人民医院是中山七院对口医疗帮扶的对象,千里远赴中山七院求医的小嘉只是众多患儿中的一个,中山七院儿科团队将继续把精湛的医术传播得更远,造福他乡。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林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