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马田街道蓝马甲再次识破诈骗新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09 15:11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余巍巍 郑有利)12月7日,马田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队联合光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成功拦截一宗冒充学校老师要求交纳疫情检查费的诈骗案件,避免了该班级QQ群中的学生家长被骗,获得学校和家长的好评。

事发当日,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在辖区将围警区开展反诈骗宣传时,接到来自将围幼儿园小(三)班班主任老师的电话,称该班级QQ群疑被诈骗分子潜入,请求支援解决。接到电话后,蓝马甲反诈队迅速赶往将围幼儿园。见面后了解到,该班主任当天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咨询,问学校是否需要缴纳疫情检查费?班主任老师听了很诧异,感觉事情没那么简单,立马查看了班级QQ/微信群。登陆后才发现班级用来联系的QQ号952277353,已经被骗子篡改密码,冒充她的身份在群里发放《疫情通知文件》,而且附带了“李洁”的收款二维码,要求家长交纳2000元疫情检查费。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马田蓝马甲反诈队先告知幼儿园负责人及班主任,立即对QQ群内的32名家长逐一进行电话通知排查,同时,向刚好打电话过来的光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刘警官汇报该情况。刘警官也火速赶到了将围幼儿园。经现场查阅班主任手机QQ群设置,发现该QQ群的管理设置存在漏洞,没有启用“群主确认进群”功能,只使用了回复简单问题进群的模式,致使诈骗分子乘机“溜进”该QQ群,12月7日就发布了要求学生家长交费的信息。

在确定没有家长受骗后,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告诫园方,此次为一起典型的冒充学校老师要求交费的诈骗案,也对群中查看了该文件的家长逐个电话通知,告诫家长们不要轻信文件内容,更不要扫二维码付款造成财产损失。并要求幼儿园负责人及安全主任,务必重新召开教职工防诈骗培训会,再次强调严格落实QQ、微信群管理,《启用群主确认进群》的功能,把反诈骗事宜落到实处,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

目前,案件还进一步侦办当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