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公明社区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0 11:44

红花山景观。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0日讯 12月9日上午,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获表彰,其中光明区公明社区荣获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据了解,这是深圳市唯一一个获得省文明单位称号的社区,同时也是光明区此次唯一一个省文明单位,这是光明区时隔7年后再次获得该殊荣。

公明社区隶属光明区公明街道,面积约2.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5500人,常住人口约3.8万人,流动人口约12万人,是公明街道政治、文化、商业中心所在地,也是光明区城市副中心核心片区。公明社区于1984年3月正式成立,创建年度内,荣获各级荣誉38项。先后获得“深圳市文明社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社区、关爱家庭示范单位、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深圳市学习型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模式促进文明创建同频共振

近年来,在区、街道的正确领导下,公明社区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理念,将党建工作、社区管理和各类服务活动等融入文明创建当中,积极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形成文明创建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公明社区率先在全市试点“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模式,践行“大社区”治理理念,建立38个网格党支部,实行“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的治理模式,“两新”、老龄、流动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常态化便民利民公共服务活动,相关做法被《人民网》《人民论坛》等媒体专题推广,获南方日报“最具示范效应案例”奖项。党建服务积累形成政治优势和良好党群关系,在光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深圳地铁6号线等重点土地整备工作攻坚中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红色治理”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为进一步发挥红色基因在文明创建中的作用,公明社区率先在中央山、宏发上域等小区试点“红领居”党建引领型城市小区建设模式,搭建“红色茶馆”党群服务站、党员志愿服务广场等沟通平台;开展“四点半课堂”、居民议事会、亲子休闲和居家共享服务等日常活动,搭建起服务科学城高端人才的“红色”家园;创新打造家庭顾问团、民情诊所、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三大服务平台,为辖区居民建立“一户一策”档案,有效预判和及时介入居民矛盾纠纷,以“量身定制”疏导策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今年以来,公明社区信访案件受理同比大幅下降,未发生赴市以上越级上访,被列为光明区首个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改革试点社区,并获评为深圳市委政法委“调研联系点”。

打响文明创建“立体战”共建美好家园

公明社区创新推出“1+6+1”责任工作组文明创建模式,以社区党委书记担任总协调、按照网格划分为六大片区、由社区班子成员挂点片区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并成立160余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行走公明”、环境清洁日、垃圾分类等活动。同时,在各主要干道广泛刊播公益广告,辖区5个LED屏常年滚动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到各类生活场景。辖区广场、街心公园、文化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场所均制作景观小品、井盖文明彩绘、道闸广告等形式多样的创文公益广告。

去年以来,公明社区累计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330余场,参与活动1300余人次,累计开展汉服节、义写春节等文体活动120场,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团结协作的工作生活氛围,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为响应全面开展电动二轮车备案制规范管理,街道、社区多部门上下联动,备案电动车11338台,备案率96.98%,通过备案申报、安全学习等措施切实提升辖区电动车主的安全意识,有效维护辖区公共交通秩序。

“红色茶馆”党群服务站。

“扶危济困”擦亮社区文明闪亮名片

公明社区积极参加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支持广西田林县扶持资金约36万元,帮助门屯村和列屯村农村寄宿制学校安装热水系统、水源地提升改造等项目,帮助汕尾对口帮扶村4名精准扶贫对象全面脱贫;建立辖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帮扶机制,定期走访和慰问有关居民,进行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组织号召辖区企业、党员及群众积极参加全省扶贫济困日;为响应上级号召,疫情期间发动辖区企业合计减免租金771.11万元,弘扬“扶危济困”正能量。

“点线面”结合筑牢疫情防控钢铁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明社区坚持“点线面”结合,以住宅小区、城中村为点,辖区道路为线,公园、广场、商业街等公共场所为面,稳扎稳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后使用700余个铁马对辖区内5个社区进行全面围合,组织190余名党员干部值守在19个卡口,对进出人员进行24小时体温监测;积极号召党员干部参与疫情一线防控,青年服务队成为“突击队”,巾帼服务团成为抗疫娘子军,组建防疫“三人小组”对社区居住人口挨家挨户核查信息,疫情期间社区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7批次,涌现群众自发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防疫物资的感人事迹;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防疫及卫生知识宣传,构筑群防群治的公明抗疫钢铁防线。

人大“样板”献策社区治理

公明社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进社区联系选民工作,结合社区治理工作,广泛组织人大代表深入社区联系选民,解决群众关心、百姓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30余件,并于2019年获评深圳市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样板站”,2020年获评“人大代表制度宣讲基地”。

公明社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公明社区荣获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得益于光明区委、公明街道党工委的强有力领导,这份荣誉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接下来,公明社区将继续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努力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从新活力、新担当、新作为三方面努力建设新时代优秀社区,让文明之花在公明更加绽放。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肖朝东 姚思倚 杨雅文 雷锦浩/文 记者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