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未来五年光明将新增6万余基础教育学位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1 11:54

光明区教育局赴外招聘2021届应届毕业生(长春站)。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1日讯 中山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三在读学生林清芷,作为学长导师走进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一年级5班,与孩子们共同学习《手》一课,给了孩子们很大惊喜。这是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实施“一学生四导师”培养制度的缩影,该校每班均配备学校导师、医生导师、大学导师和学长导师。

一流的科技创新等资源,正在变成一流育人资源!一年来,光明区加快与市内外高水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教育集团、品牌学校、市直属优质幼儿园等联姻,共同高起点开办新学校、幼儿园;推动区内名校办新校,即将成立光明实验教育集团和光明区第一幼教集团,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光明实际的“内培外引”路子,全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让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底气”更加强劲。

12月10日上午,光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幸福光明”专场新闻发布会,作为重头戏之一,光明区教育局正式发布2020年学前教育、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并透露,将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9万个,幼儿园学位0.7万个,高中学位1.14万个。

公办园从0到48所

为全市公办园建设提供光明范本

“孩子们今天好高兴,在园里没有一个哭的!”6月2日,受疫情影响,由民办幼儿园转型为公办幼儿园的光明传麒山幼儿园等正式开园,在老师陪伴下,幼儿们快速适应了戴口罩入园、摘口罩学习的返园生活。家长们也是高兴地称,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公办幼儿园,政府办了一件大好事!

光明区攻坚克难,聚焦公办幼儿园建设打出“组合拳”,仅用一年时间,公办幼儿园实现从0到48所的突破,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7970个。截至目前,全区有幼儿园87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园29所;在园儿童数30012人,其中公办园在园儿童15460人,占在园儿童总数的51.51%,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12410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总数的92.86%,圆满完成了公办园建设任务,为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提供“光明范本”。

据悉,为了更好地推进公办园建设,光明区出台了全市首个公办园建设方案,通过“1个总方案+7个配套文件”明确民办幼儿园转型、职工岗位设置、招生工作、建设标准等工作路径,力争每个社区有1-2所公办幼儿园。同时,聚焦学前教育“5080”任务,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公办幼儿园建设领导小组,坚持“一社区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模式,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先后推动38所民办幼儿园完成回收转型。

光明区还高标准配备学前教育教师队伍,严把幼儿园教师入口关,面向全国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前教育专业的园长和专任教师;以需求为导向,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通过开展学前教育“苗圃工程”,组建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等,为教师搭建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的成长平台。目前,全区已培养35名幼儿园管理骨干,100名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

今年新改扩建5所学校

优质资源集聚光明推进学有优教

今年3月31日,光明区教育局与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签订协议,高起点创办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级中学,从深外等名校引进管理人才,面向海内外知名院校招聘硕士及以上优秀应届毕业生。9月,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实现高标准建设、高起点办学,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程红兵、李镇西担任办学顾问,学校实施“一生四导师”培养制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学生发展提供高品质的资源支撑。

光明区通过建立健全学校建设保障机制,不断突破落地难、周期长等“痛点”,实现学位倍增,着力解决群众“有学上”和“上好学”的问题。2020年全区新改扩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等5所学校,新增公办学位11040个,提供小学一年级学位11722个,初中一年级学位7741个,总体学位供给完全满足符合就读条件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目前,全区有中小学校41所,其中公办28所,民办13所,在校生约8.4万人。

树立“学有优教”新品牌。今年8月24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入驻光明区,11月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开始建设,两所高等院校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光明区高等教育实现快速发展。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创办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等之外,推动区内名校办新校,即将成立光明实验教育集团和光明区第一幼教集团,高起点开办华夏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等学校,确保新建校、新办园办一所优一所。市第十五高级中学、光明高中园正持续建设中。

为提升科学保教质量,光明区引进市二幼、市八幼、实验幼儿园等6所市直属优质公办园,依据均衡优质原则,在每个街道布局一所优质公办园,以优质园带动新办园,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全区延伸,实现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孩子们在公办园上域幼儿园快乐学习生活。

引进名校长名师22名

全区高学历高水平教师数量激增

今年光明教育追梦人迎来高光时刻——光明区高级中学李凤娇荣获广东“最美教师”,区实验学校张夏乐荣获光明首个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称号,区实验学校校长曾广波荣获深圳市“十佳校长”,下村小学李道中老师荣获深圳市“十佳师德标兵”。

光明区初显教育人才高地效应,高学历高水平教师数量激增。一年多来,为增强师资力量,光明区教育局专门出台《光明区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引进及扶持办法》《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学校校长选拔聘任办法》等文件,先后引进名校长9名、名师13名。今年秋季,光明区教育局赴外招聘2021年应届毕业生214人,其中博士、硕士192人,占比高达89.7%。

搭建引培平台,一流师资快速聚集,成就了一支光明教师的追梦之队。光明区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实施“薪火·PICK UP名师工程”,建立“1+N”(即1个名师+N个名师培养对象)名师学习共同体,充分发挥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德育干部)、教育科研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共组织445场专题培训,累计培训近5万人次。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吕珏铷 文/图

■答记者问

记者:目前,区内一些学校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高定位还有一定差距,您认为下一步该如何推动光明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光明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高伟波:近年来,我们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光明实际的“内培外引”的路子来打造区域的教育高地。同时,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做好教育服务,满足各类人才子女就读需求,光明区加快高端国际化学校建设。

一是“内培”——挖掘现有的光明区内部的名校、名师,让他们进一步提升,变得更强。我们将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适时组建几个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品牌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二是“外引”——引进名校,高起点、高标准、合作办学,已初步取得显著成效。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引进一批优质教育资源落户光明,未来“外引内培”的办学模式将继续加码。在师资方面,我们将继续引进名校长、名教师及海内外知名高校的高学历人才,将光明建成教师人才“聚集地”。

三是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为光明科学城高端人才提供优质特色的教育资源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我们确定已引入博实乐教育集团打造一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明湖国际学校。未来,我们还会持续引进符合科学城定位的一流国内外教育机构,开办优质的国际(化)学校,为科学城高端人才提供更多元优质的教育资源。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吕珏铷 整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