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一把菜刀一掌勺 一个年代一个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5 11:53

充满自信的杨泽和。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5日讯“当看到别人喜欢吃我做的菜,我就特别自豪。”“做菜最大的秘诀是坚持。”“天天做,天天练,干一行,爱一行!”上周,2020年光明区“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获奖选手黄汉文、王丹丹、杨泽和分享各自的入厨心得。作为光明区厨师界“老、中、青”的代表,他们是有梦想、愿意拼搏、一心想将事情做到极致的手艺人,一把菜刀一掌勺,在不同领域发光发热,演绎厨艺人生。

“后浪”担当——杨泽和

拿手好菜:招牌脆皮烧鹅

感言:做菜如做人,菜品见人品。厨师最重要的是做到“三尊”:尊重食材、尊重消费者、尊重工作。

22岁当上烧腊部CEO

创业做连锁烧腊快餐

生于1998年的杨泽和在本次技能比赛可谓“C位出道”,年纪轻轻便以精湛的厨艺斩获二等奖,是光明厨师届的“后浪”担当。

来自湛江的杨泽和如今在东海明珠酒店担任烧腊部主管。他从小便是“吃货”,也正是因为对吃的一片痴情,让当点心师傅的父亲看到了他的厨艺天赋。杨泽和凭借自己的悟性,很快就掌握了厨艺的基本功。他聪颖好学,肯吃苦,从学徒做起,不断钻研,厨艺也日渐长进。短短几年,他就掌握了娴熟的烧腊技艺,并当起了烧腊部的CEO。

“厨师行业又苦又累,但我真的很热爱烹饪,当看到别人喜欢吃我做的菜,心里会有种自豪感。”采访中,杨泽和多次提到了“热爱”二字,他认为兴趣是他选择当厨师最重要的原因。“作为一名厨师,看到自己的菜品被认可,那种成就感,比完成一个大项目还开心!”得到了技能大赛的肯定,杨泽和感到荣幸和感激,也让他在厨师之路上走得更加自信和坚定。

从业虽然只有几年时间,谈起厨艺心得,杨泽和有自己的一番见解。“做菜如做人,菜品见人品。在我看来,厨师最重要做到三尊——尊重食材、尊重消费者、尊重工作。”提到自己的拿手菜,他就更起劲了。“我做的招牌脆皮烧鹅很好吃,烧鹅要用荔枝柴烧制,还有加入了5年以上的陈皮,烧鹅闻起来有独特的香气,吃起来皮脆肉嫩,好诱人。”

杨泽和有着“后浪”该有的蓬勃朝气和远大抱负,他不甘在厨房这一亩三分地转悠。他如今正筹划着自己的新项目——连锁烧腊快餐。“参加这次比赛,让我产生了创业的想法,我们已经注册了一个名叫‘鸡鹅王’的烧腊店,目前正在选址筹备开店,相信年后就可以顺利开业了!”杨泽和对自己的新项目充满信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