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非遗进课堂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5 12:49

同学们在学习编织中国结。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5日讯 12月9日,“2020年度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光明区田寮小学开展。本次活动通过抗疫主题非遗展和非遗小课堂两种不同形式,引领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让非遗教育真正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传承非遗文化。全校近两千名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博物馆(深圳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协办。当天,中国结、棉塑等非遗项目通过小课堂的形式走进校园。中国结代表性传承人杨林娟老师、棉塑代表性传承人罗晓琳老师为同学们普及非遗文化知识,带领大家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

杨林娟从事手编艺术30余年,1992年被邀请到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做绳编手工中国结工作。中国结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它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象征人们的美好祝福和心愿,体现对真善美的追求和渴望。杨林娟在课堂上主要教同学们编织“吉祥结”,通过绾、结、穿、绕、缠等手法,向大家展示着如何编制中国结。

罗晓琳是广东省级非遗棉塑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多次代表深圳参加省、市及国家级展览并获得多个奖项,参与拍制纪录片《一朵棉花的故事》,编著出版《中国国粹艺术读本——棉塑》。棉塑是我国民间手工技艺中的一朵奇葩。承继世代相传的女红,以棉花造型成胚,再以针线经多道复杂工序,辅以不同装饰、展示不同时期、不同民族风俗、不同地域历史人文的服饰沿革及其独特性,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和观赏价值。罗晓琳带着棉塑技艺走进学生课堂,播下民族文化传承的种子。

本次“非遗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全面认识非遗历史发展,感受非遗技艺的文化底蕴,增强对非遗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潘志莹/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潘志莹/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