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马田街道蓝马甲拦截一宗网上购物退款理赔诈骗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15 14:53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余巍巍 郑有利)12月14日,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在开展防诈宣传时,成功拦截一宗网上购物退款理赔诈骗案件,避免了当事人因被骗而造成经济损失。

事发当日,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在薯田埔社区小广场进行反诈骗宣传。当事人刘女士前来咨询,说她当天接到号码为“00959757166238”的电话,自称是“天猫官方客服”,先直呼刘女士的全名,问她10月3日是不是在天猫官方店买了一条裙子,并报了订单号“1032411808667878037”。跟刘女士确认完这些信息后,对方便称她所买的裙子“质量”出现了问题,问她想怎么办。刘女士确实在那天买过一条裙子,“客服”提供的各种信息都准确,刘女士便信以为真了。两人谈好了相关“赔偿”事宜后,该“客服”跟她说马上会发送一个退款链接给她,让她按提示操作点击登陆APP平台,直接申请退款就可以了。

刘女士现场向马田街道蓝马甲反映了该情况。详细了解后,蓝马甲反诈队员明确地告诉刘女士,这属于网上购物退款理赔诈骗。并告知她,真正的网购理赔,是不用点击APP平台申请退款的。同时把之前的案例给刘女士看了,告诫她千万不要乱点击陌生的链接,手机里的验证码就是银行卡的密码。

刘女士听后马上停止了操作,卸载了APP,同时关注了《终结诈骗》公众号,并参与反诈知识答题考试,对马田反诈队及时为她拦截诈骗表示感谢。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