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铺就幸福生活底色 绘好魅力玉塘画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6 10:56

玉塘对甲子塘水厂旁违建进行拆除。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6日讯 居住在玉律学校附近的居民群众最近发现,长期影响周边环境的违法乱搭建被清拆一空,城中村日益变得整洁有序。夜间,田寮社区大街小巷上的乱摆卖基本绝迹,一家家小吃档口等有序来到田湾路、环田路的临时疏导点,为防止污染在地面上铺上垫子,开始做生意……这种城市治理的欣喜变化,在玉塘街道四个社区中随处可见。

2020年以来,玉塘街道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全新明确“两个提供一个发挥”的职能定位——“为国土提质增效、拓展发展空间提供有力的执法支撑,为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为打造独具魅力的光明南大门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综合素质,理顺执法体制,优化“执法清拆、历史遗留违建处理、控停违建治理”工作成效,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向好,为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区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百日攻坚行动 

以敢打必胜姿态推进拆违治乱

近日,玉塘街道执法部门联合玉塘派出所、综合治理、土地整备等力量,对玉律学校周边违法临建依法进行拆除,一举拆除违法临建25处1300余平方米,拆出了执法声威和气势,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力。该处违建位于光明区连片产业用地(YTXZ4)土地整备项目地块上,经过多次土地整备谈判无果,玉塘街道党工委商讨决定由执法部门通过执法拆除推进清拆工作,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玉塘朝着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确保本次执法行动顺利开展,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做足了事前功夫。一方面坚持劝导为主,“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多次约谈涉及该地块的7名业主,但只有一名业主配合过调查,执法队员多次到现场劝导租户尽快搬离,即使遭到了业主的阻扰和谩骂,也依然锲而不舍。另一方面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履行执法程序,确认违法事实,依法依规及时立案,对7名业主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确保执法行动依法推进。

疫情发生后,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主责主业,针对“街道重点关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和历史遗留困难的”3类16个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光明区、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和街道拆违治乱的决心意图,以敢打必胜姿态推进拆违治乱。

截至目前,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共办理案件400多宗,罚款近80万元,16个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先后攻克了虎地山对面地块违法乱搭建、甲子塘水厂旁违建、松白路6号违法乱搭建、勤诚达18户改建、巨高工业园部分临建和玉律学校周边违法临建等一系列难点问题,有力展示了执法工作的决心力度,有效地震慑了违法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围绕百日攻坚行动这条工作主线,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打出“组合拳”,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监管、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200余处广告招牌、楼顶铁皮棚坚决予以拆除,对100余起没有合法手续的装修行为坚决予以控停;先后投入180余万元完善林区消防水池、自动语音杆、可视化监控探头,做好安全技防工作;坚持每周一主题开展森林防火演训工作,提高森防应急处突能力。

虎地山公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圳晚秋,位于田寮社区的玉龙湾公园郁郁葱葱,鲜花盛放。里面的儿童游乐设施旁,处处皆是欢声笑语,湖中央的音乐喷泉美不胜收。旁边城中村内路面干净整洁,分类垃圾桶整齐地摆放在路边,整体环境整洁有序,人们舒适地行走。令居民群众感慨的是,这里大半年前还遍布着黑臭水体钓鱼场、杂乱居多临时建筑、黄土裸露污染严重二手车交易市场……

玉塘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辖区15个城中村全部完成综合整治及市级复核验收,目前已有13个获批市级“优秀”。作为牵头部门,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施策,清理黑臭水体钓鱼场、清拆临时建筑、整治城中村脏乱差等,会同街道其他部门一同推进田寮社区“大美村落”建设,玉龙湾公园片区整体蝶变,实现了整洁美、人文美、生态美、形象美、夜景美,成为深圳市城中村整治的典范,吸引群众纷纷前来参观打卡。

坚持执法为民,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成为玉塘街道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区的主力。比如,近日拆除的玉律学校周边违法临建盘踞居民区多年,遍布着无牌废品收购站以及小吃等低端业态,孳生蚊虫,环境脏乱差,周边居民饱受其苦。执法行动告捷后,记者走访周边居民发现,他们对本次执法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清拆一空后,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居住生活更加舒适。

“我们积极主动融入魅力玉塘建设大局,密切与街道各部门、社区的联动,做到事先有沟通、事中有交流、事后有反馈,不推诿、不甩锅、不争功,全力配合其他部门圆满完成国有土地乱搭建清拆、产业用地整备、黑臭水体治理、5G机站建设、创文检查验收和基本农田整治等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玉塘街道综合执法行政办公室将以打造一流执法队伍为发展目标,争创“全市标兵执法队”,进一步树立执法队伍形象,理顺执法体制,提升执法清拆、历史遗留违建处理、控停违建治理成效,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徐乐希/文 记者 卢正辉/图

■亮点

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下好队伍建设先手棋 争创全市标兵执法队

“在魅力玉塘建设中,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执法层面,更要主动为玉塘的发展做出相应贡献。”按照全新的职能定位,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为此,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把队伍建设作为“先手棋”,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全力打造一流执法队伍,争创“全市标兵执法队”,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今年以来,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坚持以效果论、以实绩论,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在表彰奖励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局面,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抓作风纪律建设,增强号召力。正在梳理完善调查询问制度、督查督办制度、法制审核制度等14项制度,从个人着装仪容、办公用品摆放、各类场所秩序等小事抓起,从干部骨干抓起,以小见大、以上率下,持续抓好作风纪律建设。在人员配置上,对各队室人员重新分组,建立岗位轮换交流制度,通过不同岗位历练,达到一专多能,形成人才梯次,防止出现“人员好用一直用、人员离岗无人顶”的被动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玉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注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历练队伍,在抓队伍建设中推进工作。比如,针对公务员较少的实际情况,该办公室通过在工作中传帮带、大项任务磨练、组织在岗培训、任务指标考核等方式,培养遴选出外业组长等一批骨干,像日常巡查整治、13万平方米工矿企业临建拆除中的大量工作均由外业组组长组织完成。

此外,积极争取上级资源,对新办公场所外观标识进行规范,新建了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完善了指挥调度室、档案资料室、装备器材室等,正规化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从以前开会都要站着开,到目前大部分人员有工作台位,极大地增强了队员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徐乐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