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消委会调解成功率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16 11:30

▲光明区消委会组织消费者和商家进行调解。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6日讯“在我以为预存的钱打了水漂时,是光明区消委会一直主动帮我们联系指导,提供法律援助,最终追回损失。”某健身房会员刘先生告诉记者。就在他在光明某健身房预存了几千元后不久,该健身房停止营业,负责人对退款一事一直推诿。他与同伴一起来到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光明区消委会”)投诉,光明区消委会长期关注跟进,支持消费者以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经法院开庭审理,判决经营者依法退还消费者剩余服务费用。

2020年是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关键之年,光明区消委会以优化改善消费环境为重点,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为宗旨,认真履行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责任,助力光明区营造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

多措并举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力度, 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疫情期间,光明区消委会推出系列消费维权指南海报,指导消费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出行、安全就餐、选购防疫产品等,制作以餐饮消费场所防疫注意事项为主题的动漫宣传片。同时,光明区消委会还携手光明大仟里、晨光乳业等辖区知名企业,发起“凝聚你我力量,共建光明安全消费环境”倡议,共同打造安全健康消费环境,共克时艰。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光明区消委会的消费维权宣传工作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通过制作线上有奖问答小游戏,提高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传播相关法律知识,同时在线接受咨询答疑,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性指导服务,并利用报、台、网、微、端等各种渠道,宣传消费维权投诉渠道。

消费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光明区消委会关注未来消费主力,今年开展多场消费安全进校园活动,还制作了以校园消费为主题的动漫,通过生动形象的动漫宣传让学生们充分了解消费品质量安全,切实提高对消费维权知识的认知能力。

▲光明区消委会开展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现场宣传活动。

开展多项比较试验,加强消费信用监督,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光明区消委会联合市消委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内墙涂料商品比较试验活动、蓝牙耳机商品比较试验活动、网约车平台暨神秘客调查项目等,通过比较试验,制定消费领域团体标准,引导消费者科学、安全、放心消费。

作为光明区第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光明大仟里商业中心是辖区居民休闲消费的不二之选。随着光明区消委会与光明大仟里共同构建了深圳消费评价体系,消费者只需要扫一扫商家店门口的消费信用二维码,就能了解到商家的信用信息,为消费提供参考依据,市民群众来这里消费更放心了。

光明区消委会还联合光明辖区各市场监管所,召集商户开展消费评价指数宣贯会,向各商家负责人详细解释消费评价指数的重要性及评分规则,提高经营者责任意识,倡导共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光明区消委会在光明大仟里开展消费评价二维码贴牌工作。

积极处理投诉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调解成功率连续3年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光明区消委会共受理投诉3087宗,同比增长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600万元,按时受理率、按时结案率均为100%,调解成功率连续三年在全市各区中位列第一。其中,成功解决群体性投诉4起,主要涉及培训、健身、美容及线上购买物联卡行业,消费者人数达400名,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地区稳定。

针对拒绝退费及关门的商家,光明区消委会通过“天天315”及网络平台将其进行公示并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征信机构,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全方位信用监督,约束严惩失信企业。今年以来,光明区消委会共公示了不良商家11家,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上报失信企业2家。

同时,光明区消委会也温馨提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服务前,要详细了解商家促销活动的规则,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在合同中明确双方责任义务。消费者还可提前登录“i深圳”查询商家消费评价指数、该经营者的投诉数量等信息,尽量选择资质齐全、评价指数较高的商家进行消费。消费过程中还应主动索要消费凭证,如在消费过程中遭遇“闹心事”,可以通过深圳市消委会的投诉热线“12315”、“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315消费网(www.315xft.cn)投诉,或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申请仲裁。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罗小思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