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智慧赋能档案管理 公明消防档案室提档升级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16 20:29

公明消防档案室提档升级。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彭翠玲 王俊凤)近日,公明街道依托物联网技术,建成一体化智能档案室,助力消防档案管理工作提档升级,为基层消防工作提效减负。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智能档案室内宽敞整洁、设施完备,通过多技术整合,无需人工费时费力地查找、监控,便可实现档案的自动存取、盘点、温湿度检测、浸水及安防警报等,大大提升了档案管理效率和安全指数。

公明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在此之前,档案使用铁皮柜存放,存取效率低、易出错,严重制约档案管理效能。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公明街道以计算机网络、自动化设备为基础,以平台软件系统为核心,以楼层平面图为管理载体,以物联网技术为纽带,采用一体化集成的手段,在2019年打造的多功能档案室的基础上,引入智能密集型档案架,建立智能档案室,通过物物联网、多级联网、智能控温、定时提醒、自动定位等技术,对辖区6837家“三小”场所、750家公共场所,4800余栋出租房进行档案归档,确保“实时获知、实时可查”。

据悉,智能档案管理系统由智能密集架控制系统、档案库房智能环境监控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消防系统构成,涵盖了档案信息的采集、接收、保存、统计、查询等全过程;同时具备温湿度监测、恒温恒湿自动化控制功能,可实时采集整个库房的温湿度数据、空调除湿加温设备的运行情况、安防情况等,实现了对实体档案的集中统一、安全、可控、有效管理。

截至目前,公明街道消防智能档案室共存放档案13853份,其中场所台账及巡查类档案12194份,执法类档案731份,宣传培训类档案825份,真正实现了“一场所一档案、一火灾事故一档案、一执法查封一档案、一培训一警示一档案”的档案管理模式,保证消防监管持续留痕,做到消防巡查有记录、执法有痕迹、整治有闭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