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与时俱进兼容开放 成就师生幸福人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2 10:50

评估专家对学生进行访谈。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2日讯 坐落在凤凰城片区的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是全区第一所以“外国语”命名的学校,也是首个引进全国知名校长团队开办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要求的学校,肩负着为光明区吸引一流人才、留住一流人才重要使命。

在正式迎来办学三周年历史节点上,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近期接受了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由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的评估专家组利用三天半时间,通过听课观课、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学校进行发展性、诊断性督导评价。评估专家组表示,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勇立潮头、挑战新型幸福教育模式,办学成绩突出、管理团队精干高效、教师队伍素质优良、学生阳光健康,呈现出教师勤教善教、学生善学乐学良好态势,非常好地回应了光明区对学校的期待。

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工作,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出席评估总结反馈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办学成绩,强调要以本次评估为契机,做好梳理总结,把专家总结的学校特色亮点深化、固化;把专家建议转化为一个个可落地实施的方案和计划,让学校发展再次实现质的飞跃。

引进高水平管理团队

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学校五年发展规划

本次评估专家组阵容强大,由深圳知名督学才家军、童玲等10名督学组成。进驻后,专家组听取了学校自评自诊汇报,深入各年级各学科观课49节,发放500多份问卷调查,访谈近300人,查阅档案资料等超过1000份(本),聚焦学生发展现状,全方位了解学校领导团队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有关情况,总结亮点,分析归因。

瞄准高端品牌,光明全力办好外国语学校。2015年11月,光明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引进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教练、原黄冈中学校长刘祥带领的黄冈中学管理团队,开办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次年8月,学校筹建办正式成立,并迅速进驻学校建设现场,开展各项前期工作。

在全面分析学校发展背景基础上,光明区外国语学校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筹建办成员集体讨论,几易其稿制定并通过了《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2017—2022)》,规划提出“与时俱进、兼容开放,成就每一个师生的幸福人生”办学理念,明确“到2022年,把学校建设成为有鲜明特色,市内外有知名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品质学校”办学目标,确立学校发展四大战略——坚持文化立校、坚持质量为本、坚持多元发展、坚持协同创新。

坚持文化立校,学校确定“勤奋 自立 坚韧”校训,“千帆竞发 百舸争流”校风,“教书育人 点滴成溪”教风,“博而专 专而成”学风,办学理念、一训三风高度契合,正面回答了“为什么办学”“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三个核心问题,勾勒出理想的教育蓝图。据问卷调查,三年来,全体教职工对学校管理人员测评的满意率达98%以上,师生对学校理念文化主要内容的知晓率为96%。

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志群表示,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践行幸福教育理念,办学目标定位准,发展思路清,执行措施实,很好地呼应了“科技·生态·幸福”光明教育理念,创建了有利于学生成长、教师成长、学校发展的教育生态。

牢牢守住质量生命线

深化教育改革,推动高效优质和谐发展

专家调查发现,家长对学校教师队伍状况的A档认同率达到94.85%。办学三年来,全校教师有200多人次在区级以上各类比赛中获奖,其中获国家级优质课一等奖1人次,获省级奖项7人次,获市级奖项15人次;完成国家级课题的子课题1个,市级课题1个,在研国家级课题试点学校子课题1个,区级及以上课题14个。

“打造高端品牌学校,必须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和根本。因此,我们围绕课程体系的构建、实施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在全面的、全程性的教育改革过程中推动学校高效、优质、和谐发展。”光明区外国语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关键一招,实施青蓝工程、英才工程、名师工程,抓实抓强科组研讨活动、集体备课活动等,逐步构建和完善教师专业成长培养体系。

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成就一流的育人课程体系。全体教师提升课程开发能力,开展包括学科课程的二次开发、活动课程开发等在内的校本课程开发,促进学生学习与求知过程的快乐体验。同时,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着眼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将汉语课程与外语课程、基础课程与社团课程、传统文化课程与国际视野课程融合,构建“幸福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全面发展的、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能适应未来国际竞争需要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

牢牢守住教育教学质量这条学校发展生命线。以教学常规管理为抓手,学校切实把好备课关、课堂关、辅导关、练习关、分析关和转化关,通过严抓备课、巧抓课堂、勤抓辅导、精抓练习、细抓分析、力抓转化,确保课程改革落到实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促进学生勤学、乐学、善学。问卷调查显示,95.95%的学生感觉在校学习生活很愉快。

首届初三毕业生中考430分以上4人,420分以上18人,410分以上43人,公办高中最低录取线以上144人、占比将近七成。面对校址偏僻、交通不便,连续三年均有兄弟学校借址办学等不利因素,光明区外国语学校今年中考各项指标均居全区前列,学生在各类区级以上学生竞赛中累计获奖达221人次,成为办学质量的最佳例证。

凸显外国语学校特色

抓好特色教育,引领师生实现多元成长

未来两年,外语特色发展将驶入快车道。2019年12月,《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外国语特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专家论证会,将凸显外语教学特色,打造“一主多样”(英语为主,小语种多样)现代化国际化外语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师生在区级以上各类英语比赛中累计获奖15人次。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全力推动多元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积极构建了多元的特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学会创造美好未来。比如,凸显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建有系统的心理活动场所——向阳驿站,早在成立之初就制订《外国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三年规划》(初中版),初中每班每周开设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2019年,小学每班每周也开设该课程,关注学生心理发展,引领学生阳光健康成长。

在阅读特色方面,从小学一年级到中学八年级每班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实施分层阅读教学,并与多样化阅读拓展课相结合,与家庭、社区共建阅读生态圈。同时,以“凸显外国语学校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先后开发学校社团和年级拓展课程74种,既有面向全体学生的国际交流课、阅读课等,也有根据部分学生特长爱好及专业基础而设置的黄梅戏社团、编程社团等。

评价机制也是多元。学校完善教师考评制度,注重对教师的过程性、发展性评价,采用自评与他评、学生评价与家长评价、过程与结果、定量与定性结合起来,不断健全教师发展性评价机制。从“个性成长评价”和“学科学习评价”两个维度,开展学生核心素养和学科学习目标任务达成考察,将多元评价与过程评价相结合,激励学生全面发展。

此外,注重挖掘学校自身资源,整合校内外、跨地域、多层次的教育资源,密切与政府、企业、家庭和社区等关系,构建集教育研究、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师发展、政策咨询与服务、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于一体的开放性、深度融合的教育共同体,实现价值创造,引领教育创新。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童芳芳/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