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广东省抗疫先进个人”黎佰胜:冲锋在前 在防控一线彰显职业价值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23 11:05

黎佰胜。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2020年,对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从1月23日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到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再到做好境外返深人员的疫情防控,广大医务工作者都始终在岗在位,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医生黎佰胜就是其中的一员。

从1月24日到7月18日,从冬季到春季再到夏季,整整173天的时间,黎佰胜都驻守在隔离酒店,担任医疗救治组组长,在防控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在10月21日召开的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黎佰胜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今天,记者就带你走近黎佰胜,听一听他的抗疫故事。

主动请缨 在关键时刻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按照医院排班,今年的春年,黎佰胜本可回老家过年,然而就在他刚刚到家的第二天,广东省就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作为党员的黎佰胜没有想太多,他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请求上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并且连夜驱车从茂名老家返回深圳,加入到隔离酒店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医院团委副书记,就应该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尽己所能、守护健康,这就是我的责任和义务。”黎佰胜说,他起好了带头作用,医院的青年团员就会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抗击疫情。

就这样,1月24日光明区成立第一个隔离医学观察点之后,黎佰胜就主动申请入驻,直到7月18日,他在隔离点已24小时封闭式连续工作满半年。“我们刚刚到隔离点的时候,物资非常短缺,医务人员也不足。最困难的时候是在元宵节之前,当时心理咨询师尚未到位,7名医护人员要负责照顾全部70多名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并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后来随着人员逐步到位,心理咨询师也加入了进来,装备逐渐配备完毕,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黎佰胜说,他们的工作需要24小时封闭式值班,需要长时间驻守在酒店,不能回家。

从早上八点钟到晚上八点钟,黎佰胜和他的同事们,每天工作12个小时,日程表也是排的满满当当。每天早上八点钟,他们要穿好防护服为隔离人员测体温、量血压、送早餐,为有心理问题的隔离人员进行心理治疗。上午9时至12时,评估隔离人员心理及身体健康状况,并整理隔离人员健康档案;中午12时,送午饭,再次询问隔离人员身体健康情况;下午6时,送晚餐,对隔离人员进行身体检查,收集隔离人员当日产生的所有垃圾;晚上8时,开展人员内部培训,学习最新版新冠肺炎治疗指南及防控指南。除此之外,每天还要对工作做好记录,及时上报台账。另外,如果隔离人员有突发疾病,就会第一时间处理,如果处理不了,就及时护送至医院救治;如果有核酸确诊阳性的患者,就及时护送至市定点医院。

无怨无悔 在防控一线体现职业价值

“隔离人员在进入隔离点的时候,由于对政策不理解,再加上对疾病的恐惧,产生了一定的抵触情绪。”黎佰胜和他的同事们就把耐心、爱心投入到工作中来,反复做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全力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让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遇到突然摔倒的老人,黎佰胜第一时间用他的专业知识为老人诊治,确定老人伤势并无大碍后,老人和他的家人都松了一口气;面对孕妇存在的特殊情况,黎佰胜协调医院产科医生给孕妇及时答疑,并联系产科医生携带设备到隔离点为孕妇做产检,减轻孕妇的心理、身体负担。周到细致的工作也得到了隔离人员的肯定,“他们会写小纸条贴在墙上,感谢医务人员的一路相伴,我们觉得非常暖心。”

作为该隔离点医疗工作带头人,黎佰胜不只在工作上指导同事们做好防护措施,减小感染风险,也在心理上给予安慰,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元宵节时,我定了一个蛋糕到隔离点,和医护人员、隔离人员分享,为他们加油鼓劲,大家都很感动。”除此之外,黎佰胜还利用业余时间给在隔离点工作的年轻医生讲党课,鼓励他们坚定信念,抗击疫情,最终在该隔离点工作的年轻医务人员全部都写了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在思想和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黎佰胜说道。

在隔离酒店的工作是艰辛的,除了面对复杂而充满风险的工作之外,也要24小时驻守在隔离点,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黎佰胜却始终甘之如饴。“作为医务人员,就是要舍小家为大家。我做这些一方面是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更重要的是真心真意想保护好市民的生命安全,所以我做再多都不觉得累,反而心里觉得很踏实,也不想在执业生涯中留下遗憾。”黎佰胜说,接下来,他也将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协助做好核算采集、人员转运工作,全力防止疫情的传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