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证照不全就营业 一皮肤管理中心被处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3 11:57

案例回顾

近日,光明区卫生监督员在对位于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一皮肤管理中心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场所能出示名称为深圳光明区XX皮肤管理中心的《营业执照》,未能出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该场所咨询台有顾客预约登记表1份共2页;客厅内右侧储物架上摆放着无中文标示的美容产品,左侧房间内有见小气泡仪一台、皮肤护理仪一台等用于美容的器械;现场检查该场所,有两名从业人员,均未能出示健康合格证。

次日,卫生监督员对该皮肤管理中心的经营者洪某进行询问,洪某自认深圳光明区XX皮肤管理中心存在开展美容项目的事实,时间较短,还不到1个月;并安排员工分别负责美容服务、接待顾客与其他协助性工作。该机构根据卫生监督意见书,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办理了健康合格证明,并提供至光明区卫生监督所。

违法事实认定及处罚

经查证,该机构存在以下问题:

未依法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深圳光明区XX皮肤管理中心开展美容项目的行为,违反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二十二条第二款“公共场所经营者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还应当按照规定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的规定。

安排未获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店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违反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条第一款“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组织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在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的规定。

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五条第一款“对未依法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擅自营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的规定;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公共场所经营者安排未获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的从业人员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工作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五千元以下罚款。”的规定,予以当事人警告,合并罚款人民币壹仟贰佰伍拾元整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温馨提示

如果您是公共场所经营者,请务必注意这些方面:

●公共场所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方可经营,公共场所中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上岗需要办理有效健康合格证。

●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卫生许可证。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的,不得营业。

●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组织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在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适用于以下公共场所:

住宿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场所、体育场所、商场(店)、超市、书店以及有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场所等。

深圳市光明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在哪里办理?

办理地点:深圳市光明区牛山路与德雅路交会处公共服务平台一楼区行政服务大厅1-18号综合窗口;窗口办公电话:0755-88211706;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9时-12时,14时-17时45分。

光明区有无出台免费申办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政策?

光明区已于2020年9月1日起实施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免费办理政策,凡如实提供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单位证明(注明体检者姓名、身份证号和工作岗位)、体检者身份证原件,可免费申请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医院将根据体检结果发放健康证明。光明区目前免费办理健康证的医院分别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东院区)、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西院区)。

“经营道路千万条,健康管理第一条”。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呼吁:如果您是公共场所的经营者或从业人员,为了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健康,请务必重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与个人健康证的办理。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蔡春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公交司机送回遗失书包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