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紧扣生态发展主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4 11:22

光明区风景如画。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4日讯 乘坐地铁六号线从福田、龙华驶进光明,映入眼帘的是大片大片的绿色,高楼掩映在树木中,碧水流动于芳草间,道路整洁宽敞,公园鳞次栉比。今年以来,坐拥山水林田湖的光明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水清岸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治水成效显著 

居民亲水乐水

在冬日暖阳中,徜徉茅洲河沿岸。脚下是平坦的路,眼里是清澈的水、碧绿的岸,水中鱼儿跳跃,水面水鸟飞掠,长满茂密植物的浅滩是白鹭的歇脚地。随着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进展,越来越多周边市民来茅洲河欣赏美景,下班后相约茅洲河沿岸,度过放松休闲的好时光。

2020年,光明区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转折,茅洲河干流光明段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好于目标值Ⅴ类),达到近20年来最好水平,其中李松蓢断面水质均值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各支流水质均基本稳定在地表水四类及以上标准,小微水体水质全部达标。光明区近三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均获优秀等级,内涝积水问题基本根治。

今年,光明区水务战线勇当综合改革尖兵,在全市率先完成水务设施一体化管理改革,成立全省首个国有区级水务设施一体化管理公司,在全国率先探索“厂网河源库”供排水一体化全绩效管理,完成涉水事务一体化、工作机制网格化、工作模式标准化、工作手段智慧化、考核机制绩效化“五化”标配,实现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全区划分为34个水务网格,配备巡管员600人,打造排水管理“光明模式”。对标最高最优,光明区制定《光明区建设现代水务治理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创建“光明红水工”党建品牌,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诠释“党建高质量推动治水高质量”这一命题。

经统计,一年以来全区完成99个片区供水管网改造,整治河道69公里,建成湿地25.23万平方米、调蓄池9座49.4万立方米,消除55个内涝区,建成1310公里市政排水管网补齐管网缺口,建成初雨管89公里、补水管56.5公里,实现50条河流(小微水体)生态补水,完成879个小区和114个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3万吨/日、提标15万吨/日,雨污分流效果处在全市前列。

河心南路新貌。

多措并举坚持创新

环境建设硕果累累

今年以来,光明区从组织领导、精心规划、强化投入、狠抓落实四个层面着力,全力推进29项创建指标全部达标,圆满完成迎检工作,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通过不断完善区内考核机制,以区内考核压实各责任单位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光明区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成绩稳中有进,在2019年市生态文明考核中获治污保洁工程领导小组特别奖、污染减排考核优秀单位。

通过深入开展“利剑四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2020年以来全区铁腕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立案307宗,清退“散乱污”企业552家。通过调整“红黄绿”企业监管机制、强化智慧管控、开展联合执法等方式,光明区减少高频执法扰企,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检查频次同比减少近三成。此外,光明区壮大环保顾问队伍,组建31人的环保顾问委员会,环保顾问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累计8000余宗,该项目荣获2020年第八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十佳项目。

多措并举助力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当前光明区15条主要干支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标准,高标准达到Ⅴ类考核要求;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臭氧浓度改善幅度同比超过20%,在全市各区排名前列;光明区还扎实推进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工作。

白鹭在茅洲河觅食。

树立海绵城市全国样板

打造未来“科学家的家”

城市要注重“面子”,更要有“里子”,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是推动绿色建筑建设、低碳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形成的重要抓手。光明区以国家海绵试点为契机,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将海绵城市建设列为区重点改革事项,多部门协同推进,建立“方案审查、过程巡查、完工验收”海绵城市全过程管控机制,在全国首创“两证一书”。

坚持“理念先行、规划引领、问题导向、最严管控、建管并重、流域统筹、数据说话、海绵惠民、务实节奏、综合见效”海绵城市建设“光明模式”,打造一批精品海绵项目,成为全国海绵建设和管理的样板,推动海绵城市由“试点”向“示范”转变。光明区还首创编制《光明区水务设施与空间体系规划》,开展光明科学城海绵城市建设2.0版本规划建设,夯实“柔性、韧性、弹性”城市基础。以光明水质净化厂范围创新实施“厂网一体”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并成功入选财政部PPP示范库。凤凰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全国14个试点城市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好成绩,并获得财政部海绵城市试点奖励资金1.2亿元。

肩负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重大使命的光明区,也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之中。今年11月,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最终整合成果落地。整合方案以光明中心区公示版法定图则为基础,融入竞赛方案的共识和亮点,强调生态文明、科学特色和营造多元公共生活的规划价值导向。

方案统筹光明中心区生态资源,专题研究科学家工作和生活需求,探索传统村落与历史建筑活化利用路径,结合片区存量建成比例高的特点,创新提出清凉城市、科学环廊、科学方舟和idea空间等先锋规划理念,充分发挥中心区绿色典范、交流客厅和活力中心的示范作用,成为适合科学家交流与生活的活力中心区。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