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精神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交出文明城市创建高分答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4 11:30

光明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4日讯 光明之美,不仅体现在生态环境、一草一木上,更体现在这座城市的文明氛围、一言一行上。街巷道路干净整洁,辖区居民安居乐业,微笑服务温暖人心,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今年以来,光明区各级各单位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一份圆满的答卷助力深圳实现“六连冠”。

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全列

市民获得感持续提升

12月9日上午,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获表彰,其中光明区公明社区荣获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这是深圳市唯一一个获得省文明单位称号的社区,也是光明区时隔7年后再次获得该殊荣。这是光明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出的累累硕果。近年来,光明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涌现更多亮丽风景。

记者走访牛山路华夏路口时发现,行人在通过路口时,都会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司机遇到特别情况,也会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示意让行人先行通过。每当上下班高峰期,都有多名交警和交通协管员站在各路口的人行横道口劝导行人,协管员还会带上喇叭,播放道路安全警示提示。因为有了市民的自觉和交通引导员的敬业,路口通行秩序井然,交通安全隐患大大降低。

在深圳市文明办联合市交通局开展的10月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测评结果中,光明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取得97.72分的优异成绩,排名全市十区(新区)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光明区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在今年1月-9月排名稳定在全市第二。

打造创文特色品牌

文明之美有形可感

“今天来行政服务大厅办业务,工作人员都很耐心,还有志愿者为我们做好指引,感觉很温暖。”在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市民黄先生办理完营业执照业务后,面带笑容地在窗口评价器点击“非常满意”。一直以来,光明政务坚持把文明诚信服务放在首位,把有温度的微笑服务贯穿在大厅工作的全触点,获得越来越多好评。

光明区行政服务大厅正是全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示范点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光明区在市文明办要求各区建设17个创文示范点的基础上,自加压力,高标准推进建设的31个创文示范点之一。光明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红木小镇商业街、光明区城市广场、光明区文化馆等地,处处是温暖人心的文明地标,文明不再是一个空泛概念,而是有形可感的具象存在。

除了31个高质量创文示范点,光明区创文品牌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首创推出围绕本土人物和故事的12个系列微视频,在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出后反响极好;围绕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创新策划12期“童言童语”文明小剧场系列宣传动画,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开展交通秩序、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主题宣传;围绕光明科学城建设,以“文明绘光明”为主题,联合区文联推出36款原创书法、美术、摄影海报,展现光明文明魅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