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全省抗疫先进集体”光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地毯式“扫楼”排查 白加黑全天候防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4 11:51

疫情初期,装备不足的网格员们只能以雨衣做防护服,冲在一线。(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4日讯 2020年1月27日中午,上村社区网格员刘清枚回访出租屋时,发现一家四口的肖某家中饭桌上摆放着六副碗筷。经过一番询问和开导,肖某最终承认,有两位亲属从湖北刚刚来深,正藏在卧室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光明区有1864名像刘清枚一样的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严格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保证了疫情防控措施的终端落实,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10月21日,深圳市光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区网格中心)在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级网格管理部门。

白天上门晚上查灯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排查

疫情防控期间,区网格中心立足自身长项,持续开展地毯式“扫楼”排查专项工作,对辖区所有楼栋所有房间进行大排查,逐栋、逐户核查人口信息。通过“日间普遍排查+夜间亮灯核查+薄弱区域重点排查”,确保“格不漏栋、栋不漏层、层不漏户、户不漏人”,人口信息底数清、情况明。

区网格中心在全区开展出租屋“亮灯行动”排查,结合白天排查情况,通过夜间巡访时在楼下查看出租屋亮灯情况,再逐一上门核采“亮灯”房屋的人员信息。同时,定期开展“大走访”排查行动,将每周五定为人口信息大排查日,重点对人口信息管理薄弱区域开展排查。

其间,全区共出动网格员35.09万人次,走访群众623.9万人次,排查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182人,有效阻止疫情蔓延。

全天在线动态跟踪

保证重点涉疫人员管控到位

区网格中心采取多项措施,及时开展落地排查。创设责任网格员机制,保证24小时在线,“2+5”值守,及时排查跟进高、中风险地区来深返深重点人员,对公安大数据和卡口重点人员进行核查;配合“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全区网格员每日定期巡查,全面掌握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同时为其提供物资配送、消毒、体温测量等贴心便民服务;对隔离人员行动轨迹实现动态跟踪,积极配合卡口封闭围合管理,落实人员排查“六步法”(一停、二测、三问、四查、五登记、六处理)。

截至目前,全区核查重点疫区来深15.3万人;核查8·14罗湖盒马鲜生涉疫人员955人;核查跨境学生674人;对跨境货车司机数据进行了实时核查,全面高效实现了对重点涉疫人员的排查管控。

网格员核对社区防疫检查卡点返深人员信息。

以点带面排查隐患

保障社会基本面平稳

区网格中心全面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将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融入日常巡查。

按照统一部署,网格员们随形势确定排查重点,对发生的矛盾纠纷隐患事件,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并全程跟踪,及时回访,直到事件解决。

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发现并上报安全隐患39.5万宗,其中重大安全隐患35宗;报送群众诉求类事件2383宗,现场调解1674宗;报送涉疫情纠纷135宗,涉及金额50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交办督办联防联控

强化全员防控力量

区网格中心通过发出督察令、系统指派督查任务的方式,对网格员履职情况开展督查,并根据督查结果调整重点,指导网格员开展。形成“以导为主,以督为辅”督察模式;同时建立群体性事件倒查机制,倒查网格员履职情况,奖优罚劣。目前,全区网格员日常巡查“三小”场所2.35万家,督导是否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检查13204家密闭式场所,督导是否按要求进行登记并张贴二维码。

结合基层日常工作实际,区网格中心制订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书》,把6万多名楼栋长纳入有效防控力量,全面压实责任。坚持与楼长每日一联,指导协调楼长了解、掌握楼栋内重点疫区来深人员信息。

目前,全区共与楼栋长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6.18万份,责任书签订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李丽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