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他编写的手册课件网上点击量超过50万——记市抗疫先进个人吴本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5 10:54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副院长、光明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吴本清。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5日讯“多戴口罩、勤快洗手、少近人堆、开窗通风……”今年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初期,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副院长、光明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吴本清编写的健康科普宣教手册、《新生儿疫情防控》课件等广泛流传,在网上点击量超过50万。在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吴本清获颁“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深圳市优秀共产党员”。面对荣誉,他谦虚地将功劳归于全体医护人员。他说,大家一起冲锋前线、同心协力,才能共克难关,而守护百姓健康,本就是医者的职责所在,使命使然。

指导医疗救治 狠抓院内感染防控

吴本清是知名儿科专家,曾在首届“深圳好医生”评选活动中获得最高票数。今年,他作为光明区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全区新冠肺炎院内排查和救治工作。

在医院,吴本清担任防疫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主持医院防控日常工作,组织制定了50万字的防控制度、规范、流程和指引,使医院的防控工作有条不紊。一级响应期间,他每天坚持到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检查,医院防控坚持从源头抓起,狠抓院内感染防控,多方筹措防疫物质,进入常态防控后,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正常诊疗工作。

吴本清主导出台了新冠肺炎高风险防控与防护指引,指导防护用品的储备、使用,强调高风险操作中的风险防控,并指导全院各科组织新冠肺炎应急演练300场次。据不完全统计,发热门诊接诊处理发热患者9502人次,收住隔离留观疑似患者95人。此外,为扩大核酸检测量,吴本清协调检查科和中心实验室规范建设3个PCR实验室,加强人员培训,目前,国科大深圳医院单样核酸检测能力达每日7000份。

带领健康专家团队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今年2月,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保障企业复工健康服务计划,组建“万人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团队”,吴本清担任万人团队专家组组长,负责编写培训手册。在光明区卫健局的组织下,吴本清统筹医院350名医护人员组成健康指导队伍,在企业遴选了一万名健康管理员,连续开展医院对万家企业一对一疫情排查健康指导工作。据统计,医院完成光明区8967家复工企业的防疫指南工作,覆盖人群30余万,无新冠阳性病例发生,组织编写的《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累计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