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李松蓢学校学生李思琪以抗疫小说获市赛冠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5 11:00

李思琪同学。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5日讯“感谢老师、学校和父母,让我的文学之路与学业之路得以完美结合。”近日,第四届深圳市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结果揭晓,光明区李松蓢学校九(4)班李思琪同学以2万余字的中篇小说《魔方》蝉联大赛初中组冠军。据统计,李思琪同学已经发表文章几十篇,累计创作近50万字作品。

以作品向逆行者致敬

据悉,第四届深圳市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于8月1日正式启动,面向全市初中、高中学生征稿,共收到参评作品2000多件。

李思琪同学的获奖作品《魔方》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背景,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书写了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小主人公一家人曲折又温暖的故事,作品一气呵成,对故事的把控有条不紊,矛盾冲突不断,一波三折又水到渠成,尤其人物的对话和心理,生动感人。《魔方》还塑造了一个快递员爸爸的形象,并通过主人公之口,表达了对疫情期间快递员积极贡献的敬意。

已创作数十万字作品

李思琪说,她的写作兴趣启蒙于李松蓢学校文学社,在语文老师们的辅导下,在父母的陪伴与支持下,在校园环境的熏陶下,她的文学之路越走越宽。为了本次比赛,她放弃写校园小说《陪时光奔跑的少年》,写出2.1万字的《魔方》,并反复修改。

“在疫情面前,我不但看到了一个强大、团结的国家,还看到了无数勇士和无名英雄,深切感受到了他们那种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我一直都觉得魔方是有魔力的,不管外界的破坏力有多大,它都能回到原来的样子。我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的世界必能如魔方那般,遂意而变。”李思琪说。

据悉,小小年纪的李思琪已经是光明区作家协会会员,光明区儿童议事会成员。她曾获2019年深圳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深圳市“模范少年”称号;2018年入选“百名深圳小诗人”;2019年获第三届深圳市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初中组一等奖。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刘英武 易美华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