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白花受纳场正式启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0 11:24

光明区白花受纳场投入使用。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0日讯 近年来,深圳全市暂无正在运营的余泥渣土受纳场,建设一个新的受纳场一直备受关注。12月28日,光明区举行白花受纳场启用仪式,标志着全市首个新建受纳场——光明区白花受纳场正式启用。该受纳场总用地面积141926平方米,设计容量190万立方米,可消纳余泥渣土342万吨,预计受纳期限3年,将成为保障科学城重大项目余泥渣土有序排放的重要市政基础设施。

据了解,白花受纳场是《2018年深圳市余泥渣土受纳场实施规划》出台后全市首个建成并启用的受纳场项目,不仅填补了近年来全市无新建受纳场的空白,也标志着光明区建筑废弃物安全管理彻底摆脱历史影响,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受纳完成后将按照公园设计标准进行复绿,变身集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安全教育为一体的“高颜值”主题公园。据悉,在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光明区住建局始终秉持打造“本质安全型、环境友好型、绿色生态型、社区友好型”示范项目的理念,实现建设、监管、运营三大模式创新,按照“一流标准、一流质量,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的原则开展白花受纳场建设,树立全市绿色生态项目标杆。

牢固树立安全观 制定严格受纳标准

作为受纳场的主管和建设单位,光明区住建局在立项伊始,就将安全工作作为受纳场建设的重中之重,提高工程建设标准。白花受纳场充分结合周边环境和深圳市天气情况特征设计一套完善的排水系统,并依照国家相关规定以50年一遇级的防洪标准进行设计。该受纳场的边坡采用经过严密计算的多台阶式设计,每层台阶高6-10米,宽5-10米,堆体放坡坡率在1∶2.5-1∶3之间,坡面采用边施工边绿化的方式进行水土稳固,坡顶及各层平台采取压实、回填碎石等手段形成硬壳层防止地表水下渗。

为了从源头上抓好白花受纳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该局制定严格的弃土入场标准及监督手段,仅受纳区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或经区政府同意可以受纳的工程弃土,且含水量不得超过40%或混有其他垃圾、危险品、淤泥等物。对于入场车辆进场管理,受纳场设三道严格的关卡,做到逢车必检,检查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允许进场。在堆体管理方面,堆填区内每堆填1米之后,必须进行一次压实工作,压实率须大于85%,堆体每完成一次分层碾压,必须进行一次压实度检查;每完成一个坡面的施工,必须预埋好传感器并做好相应的坡面绿化工作;每完成一个台阶堆填,必须进行一次堆填要素检查。三者均达标后,方可继续开展堆填施工。

打造环境友好型项目 复绿后将变身为公园

受纳场施工时,布设雾炮设施或自动喷淋装置,不间断进行降尘,并对裸露施工面进行覆盖,做到边施工、边覆盖、边绿化。为避免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秉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区住建局选取如山杜英、铁冬青、桃金娘等适合深圳本地气候的植物恢复周边生态环境,有效控制工程建设过程中造成的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等情况。

受纳场管理用房采用模块化箱房,建设材料选取可循环使用材料,遵循安全、绿色、美观、实用的原则,打造干净整洁的管理用房形象,并在室外进行绿化或铺设植草砖,实现场区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受纳场还设雨水收集池和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系统,雨水可用于进出场车辆、道路清洗及绿化灌溉;太阳能和风能则可给场区内各房间、场区、路灯提供照明用电。

为避免泥头车出入影响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区住建局在白花社区与观光路之间修建一条临时道路,道路两侧种植木棉,起到降噪防尘隔断的作用,营造“车在林中走”的氛围。未来封场后将结合周边环境,按照公园设计最高标准对受纳场进行复绿,给附近居民提供登山、休闲、娱乐的场所,打造成集环境友好、绿色生态、安全教育为一体的“高颜值”主题公园,属实令人期待。

创新三大模式 确保规范高效运营

在此次受纳场建设过程中,光明区在建设、监管、运营三大模式上都有所创新。建设监管方面,白花受纳场是全市首个将建设运营纳入建设工程管理的项目,也是全市首个接受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全过程监管的项目。为此,区住建局按照《广东省建筑余泥渣土受纳场建设技术规范》要求,对受纳场规划、勘察、设计、施工、验收、堆填作业、检测、监测和封场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并制定《建筑废弃物受纳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指引》,对受纳场建设质量、安全、挡土坝修建、排水系统、场内道路、堆填压实、扬尘控制、环境监测、封场及移交进行严格监管。

运营模式方面,白花受纳场在全市率先采取EPCO(工程总承包委托运营)模式进行建设,大幅提升项目建设效率,收费采取“收支两条线”模式,由光明区政府全额投资,所有受纳收费全部交光明区政府,总承包单位不收取任何交易费用,保障收费全过程公开透明。此外,受纳场还采用全方位电子监控、自动化管理系统、先进监测仪器,对场区管理人员就位情况、施工情况及堆体、坝体建设完成后的沉降和位移数据进行实时管控,确保白花受纳场运营过程规范、智慧、高效。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陈良海 彭中华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