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深圳市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李健男:带领光明卫生健康团队筑牢疫情防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0 11:40

李健男(左一)率队检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情况。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0日讯 作为光明区委卫生工委书记,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健男在光明区疫情防控期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抗疫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在全市率先完成临时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建设;复工复产期间,光明区创新打造“万人健康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李健男的组织下,统筹分配医疗卫生资源,保持筛查转运工作高效运转,为百姓筑牢健康防线。

发挥抗疫先锋模范作用

担任光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以来,李健男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抗疫先锋模范作用。他带领14个临时党支部抗击疫情,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一线党员临时党总支,下设10个临时党支部,带领中山七院、国科大深圳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深圳宝田医院等单位,在疑似病例筛查、“三位一体”、发热门诊、留观病区、集中隔离点、“两站一点”等岗位上发挥抗疫先锋模范作用。

17天建成临时发热门诊

李健男具备医院临床主治医师和公共卫生检疫双重职业经历和资格,曾任国家卫生检疫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拥有长期卫生健康行政和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处置经验。根据光明区确诊、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病特点、医疗资源和人口结构,李健男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切断、易感人群保护等方面提出亦针对性的建议,为光明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临时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建设,病区1月23日动工,17天完成建设,建成留观病房95间、抢救病房2间,为院感防控起到关键作用。

打造万人健康服务团队

今年2月,光明区创新打造万人健康服务团队,推动企业、学校健康管理工作形成“光明模式”。光明区从辖区医疗卫生单位精选350名医护人员作为企业健康指导员,在区内1.3万家企业选拔企业健康管理员,形成万人团队,为企业复工提供各项专业咨询和指导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建立“三个一”(一张指导表、一次实地指导、一次线上培训)机制,该举措被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被国内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此外,建立平战结合长效机制,形成企业健康管理“光明模式”,通过企业健康指导员推动“健康企业”建设,通过卫生健康兼职副校长、副园长推进“健康校园”建设,落实公共卫生和健康中国内容,有效推进“健康光明”行动,促进居民健康素养提升。

保持筛查转运高效运转

在李健男的带领下,光明区卫生健康局充分发挥医联体资源整合优势,调动市属医院、区级医院、民办医院,将医务人员安排到“三位一体”、发热门诊、留观病区、集中隔离场所、“两站一点”、健康副校长、境外人员转运等岗位上。在全区设置3个发热门诊、1个发热诊室,并打造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治平台,建立转运机制,畅通联络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一线参与3628人次,调动救护车733次,新建2个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从450份提升至5500份。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区白花受纳场正式启用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