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交通大会战连结硕果 助科学城跑出“加速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0 11:40

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昨日正式通车,为居民出行带来便利。

关键词:轨道交通

百万光明人实现地铁梦 建设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

8月18日,在光明大街地铁站,一对银发夫妻相互搀扶着,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在站台上,左看看右看看,不时微笑地交流着。“我今年80岁了。1958年我就来到了光明农场,从《宝安日报·光明新闻》上看到地铁通车,特地和老伴来看看,太开心了!”

欧爷爷是最早一批建设光明农场的开拓者,他和老伴一起专门来体验地铁这件新鲜事物的。

这一天,将载入光明发展的史册。8月18日中午12时,光明人热切期待的地铁6号线正式开门迎客,光明正式迈入“地铁时代”,百万光明人实现地铁梦,也大幅缩短了光明与中心城区的距离。

地铁6号线起于已建成的11号线松岗站,途经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罗湖区,止于福田区科学馆站,线路全长49.35千米,共设27座车站,呈7字形走向,其中,光明片区范围内就设有长圳、凤凰城、光明大街、光明、科学公园、楼村、红花山、公明广场、合水口、薯田埔10座车站,标志色为薄荷绿。

地铁6号线的开通只是光明迈入地铁时代的开篇之作。目前,光明还有多条地铁线也正在施工中。进展最快的是地铁6号线支线,该线起自光明区6号线光明站,止于深莞边界,线路全长6.13公里,共设3站4区间。其中光明站为地铁6号线支线与地铁6号线的换乘站,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该支线未来将“牵手”东莞地铁1号线。

此外,就在地铁6号线开通当天,深圳还迎来轨道交通四期调整工程首批4条线路的开工,其中就包括光明人关注的另一条地铁线路——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位于光明区内,南起上屋北站,终至公明北站,北端预留与东莞轨道交通5号线换乘条件,线路全长19.296km,全线采用地下敷设,计划建设周期5年,共设车站11座,分别为市中医院站、光明城站(光明城枢纽)、同观路站、观光站、月亮路站、东周路站、公明南站、公明广场站、长春北路站、下村站、公明北站,另设车辆段一座(公明车辆段)。

市民在站内拍照留念。

13号线二期(北延)作为深圳南北向骨干线兼市域快线,串联深圳光明科学城、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建成后将与13号线一期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大行政区,实现光明科学城45分钟通达深圳湾口岸,并与西丽湖科教城、南山科技园实现轨道直达,南连香港、北接东莞,切实提升区域交往便利度,强化创新要素联系,支撑光明科学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枢纽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同时有效缓解深圳经济特区西部偏东交通走廊拥堵问题,进一步深化深莞一体化发展,对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互联、实现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实现地铁梦,用好光明城高铁站、建设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光明建设一流轨道交通的重要抓手。

在地铁6号线开通前,光明城高铁站乘车是光明市民除公交快线外为数不多的公共出行方式。那时,从光明城站到深圳北站乘公交需要1小时,而高铁直达只需要9分钟。虽然高铁出行速度很快,但高铁班次和出行前的等待时间,让其便利性始终不如地铁。随着光明科学城国家战略的加速推进,建设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的呼声越来越高。

2018年的光明区“两会”上,区政协委员廖海新《不要让光明成为“遥远”的地方》一文,建议将光明城站打造成为深圳西北部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城际、高铁、地铁线路米字形交汇和一站式换乘。抢抓新一轮国家铁路建设机遇,争取更多铁路线路接入光明城站。建议加快赣深、深茂铁路建设,启动光明城站综合枢纽规划建设,合理扩建枢纽规模。

廖海新的提议代表着许多光明人的期盼。2020年11月底,光明城综合交通枢纽主题建筑方案设计成果形成。根据深圳市铁路、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相关规划,光明城枢纽除现状广深港高铁外,还将引入赣深高铁、深莞城际以及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支线、13号线和18号线等轨道,成为深圳西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未来,光明人搭乘轨道交通之旅将更加畅通。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