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谋划“9+3+6+N”蓝图 释放更多国土空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1 11:04

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光明区统一清拆行动——玉塘分会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 2020年,玉塘街道积极探索“五大”土地整备模式,闯出土地整备新路子,35个土地整备项目清拆工作顺利推进,取得了年度移交入库与施工量“双一百”的重大新业绩!2021年,该街道计划谋划“9+3+6+N”项目蓝图,为光明区构建“一心三集群、一廊三片区”贡献玉塘力量。

提前超额完成

区年度任务指标

据悉,为破除疫情叠加影响下玉塘城区建成度高、无重大项目落地、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土整“拦路虎”,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2020年以来,玉塘街道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专业指导下,以“释放更多、更优的国土空间”为初心与使命,将“不管大项目小项目,做成才算好项目”的工作信条落到实处。

“我们主动作为,积极整备,探索出了符合玉塘实际的‘红色+策略+智慧+暴风+民生’五大土整模式,打通五个关口掣肘,全力以赴开展35个土地整备项目征拆工作。”玉塘街道土地整备负责人表示,玉塘取得了本年度移交入库与施工量“双一百”的成绩,土地移交与入库率同比增长59%;民生设施专项签约面积15万平方米,完成率125%;提前超额完成区年度任务指标,国土空间提质增效显著。

一张蓝图绘到底

全力做好明年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主动作为,积极整备,重点抓好土地整备队伍业务技能培训和党风廉政教育,带领土地整备队伍冲锋在前,谋划‘9+3+6+N’项目蓝图。”玉塘街道土地整备负责人表示,即统筹开展“1平方公里较大面积产业空间9个项目和利益统筹3个项目”头号工程,带动形成“主动整备6个项目和土地整备N个项目”两翼齐飞的工作新局面。

其中,1平方公里较大面积产业空间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是光明区未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玉塘街道作为全区三大试点街道之一,实施面积达290公顷,涉及田寮、长圳、玉律三大社区,2020年玉塘街道在片区谋划推进中已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将争取稳步推进一批土地整备项目,妥善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一批城市更新或利益统筹项目取得阶段性突破,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二次开发“玉塘样本”。高比例、高品质释放玉律、田寮留用地面积,争取促进玉律、田寮2个利益统筹项目落地,提前算清发展“大账单”,理顺社区“小账单”,解决一房多转、法院判决、财产转移等确权难题。

起步就是冲刺。根据项目蓝图,玉塘街道还将继续把握“主动整备”总基调,秉承“不等市区下任务,主动作为先谋划”的干事原则,立足街道城中村建成度高、历史遗留问题多、重大土地整备项目落地少等实际,主动排查城市规划建设不相符的“脏乱差”和亟需使用的“待建设”地块,主动谋划通兴路、光侨游泳中心、玉律温泉周边地块、茅洲河景观配套设施用地、外环高速公路景观配套设施用地、长圳社区茅洲河周边旧工业区18万平方米低效等项目,为打造活力多元的光明南大门贡献国土空间力量。

目前,该街道正在谋划通兴路项目,建设成功后将实现市政通兴路(田寮段)贯通,极大解决田寮社区傍晚道路拥堵问题,同时一揽子解决社区历史遗留用地、田寮公检法公共利益配套落地难、田寮社区利益统筹项目规划绿地占补平衡等问题。“通兴路项目涉及私宅、厂房较多,正在摸底排查阶段,利益关系和数据极为复杂。预计项目落地启动后,后期的征收谈判工作会更加困难,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打通通兴路的决心,这是一项利好辖区千千万万居民的工程,我们将以一以贯之的决心干好它。”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温健/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麦耀超 李雨亮/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