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防疫战线筑起牢固堡垒 医卫高地吹响奋进号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31 11:20

发热门诊医生为发热病人检查、诊疗。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光明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工作人员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迎难而上,勇敢地奔赴一线防控工作,践行卫健人的职责担当。全年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毫不松懈,全力保持疫情平稳可控,稳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造“万人健康服务团队”,形成健康管理工作“光明模式”,光明卫生健康系统为群众筑起了一座牢固的健康堡垒。

在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光明区重点领域医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光明国际中医药港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山七院二期和区妇幼保健院顺利开工。接下来,光明区将继续加快推进卫生健康重大项目,不断优化就医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建设全面丰富的高水平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打造医疗卫生高地,守护百姓健康。

在全市创新打造“万人健康服务团队”

今年2月,光明区在全市创新打造“万人健康服务团队”,从辖区医疗卫生单位精选350名医护人员作为企业健康指导员,在区内1.3万家企业选拔企业健康管理员,形成万人团队,为企业复工提供各项专业咨询和指导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并建立“一张指导表、一次实地指导、一次线上培训”的“三个一”机制,该举措被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市进行推广,被央视新闻频道、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建立起了防疫常态化防疫长效机制,形成企业健康管理“光明模式”。

整合资源 形成强大防控力量

在疫情初期,光明区卫健局摸清全区医疗救治力量,将市属医院、区属医院及社会办医疗机构人员有机整合,统一调配,极大缓解了全区医务人员紧缺状况。全区设立中山七院、国科大深圳医院东西院区共3个发热门诊,公明社康中心设有1个发热诊室,共有95张隔离病床,47个预检分诊点,共筛查发热门诊患者66707人次,收治新冠肺炎留观病例1089名。统筹全区医疗转运资源,打造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治平台,固化转运响应体系,畅通联络运行机制,统筹规划,科学调度,做好疫情期间的人员转运工作,共计转运782人次。截至目前,共为2770名隔离人员提供医疗保障5325次,调动救护车782次。

走访社区排查疫情。

加强培训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光明区卫健局统筹辖区医联体检测资源,基本做到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全面做好国内重点疫区人员、境外入境人员、区教育系统师生、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人员的核酸检测,全力督导协助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快速提升,加强人员培训,目前,单样核酸检测能力达每日7000份。截至2020年11月9日,光明区累计“应检尽检”核酸检测242365人次,“愿检尽检”核酸检测65375人次。

制定方案 为集中隔离做好保障

为做好集中隔离点的选址工作,光明区卫健局根据辖区隔离人员的数量统筹酒店增减,与所负责的酒店签订租用协议,协调街道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每月结算所负责的酒店租用费用。每日统计辖区隔离场所的新增人数、解除隔离人数及所用房间数,评估研判每所隔离酒店剩余可供隔离人员入住的房间数量,指导制定第二天境外输入人员入住隔离酒店的方案。协助区应急办做好集中隔离人员接转至外市工作,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巡查,及时掌握人员心理情况,针对隔离人员异常心理及诉求及时进行干预和处理。

卫生监督员在口岸进行转运工作。

专业指导 有效保障学校顺利复学

光明区卫健局优选社康中心70多名兼职卫生健康副校长和副园长走进校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医疗卫生建设,强化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对传染病、在校师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协助和指导学校制定健康教育课程,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全面提高在校师生健康理念和基本知识知晓率、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和基本技能掌握率。共指导82家幼儿园,45家中小学,参与应急演练次数超411次,现场巡查指导次数达1851次,组织培训次数441场次,有效保障学校顺利复学。

四大行动 为复工复产营造有利环境

光明区卫健局组织落实好“四大行动”,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卫生环境。重点抓好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整洁、社区环境清理、市场环境综合整治、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四大行动”,将每周一作为全区环境整治行动日,全面强化“四害”防制力度。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深入发动群众开展环境治理,协调爱卫会成员单位,在全区广泛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海报,利用大型户外广告牌、众商家LED屏流动播放爱卫宣传内容,在光明公众号、微博以及光明融媒APP发布信息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鼓励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室内外积水,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密度,改善生产生活环境。自行动开始以来,2020年累计组织开展四害消杀地点29292处,消杀面积44818.5万平方米,出动消杀人员28748人次,清理卫生死角436838处,有效处理四害孶生地40438个,四害消杀药物用量180794.8公斤,派发宣传资料43185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