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市抗疫先进个人”张建高:连续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彰显共产党员责任与担当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04 10:52

张建高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今年的春节,对于光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建高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今年的春节,他没有在家里陪伴家人,而是主动申请到社区“三位一体”工作小组,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随后又先后两次到隔离酒店参加疫情防控直至今日。凭借疫情期间的出色工作,在12月10日召开的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张建高荣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连续奋战作风扎实 勇于担当敢打硬仗

张建高2002年2月入党,1990年9月参加工作。今年2月份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有着近20年党龄的张建高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意识,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到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担任区下沉社区三人工作组组长。“虽然风险比较高,但是既然要做工作,就要无所畏惧。”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细、任务重,需要按要求做好“四参与三协调两指导”。张建高就带领工作组参与社区设卡检查、社区入户排查、社区隔离防控等工作,并且协调筹集防护消毒用品、协调志愿者队伍开展工作。

“薯田埔社区面积大,外来人口较多,厂房也非常多,建筑物密集,排查任务也就更重。”从2月9日到5月底,从寒风料峭到春暖花开,张建高每天都要到社区一线出入口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检查卡点工作情况,参加入户排查,每天工作8小时,风雨无阻,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6月12日,已经有了4个月防控一线工作经验的张建高,又马上投入到了新湖街道隔离酒店专班工作中,担任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指挥部临时党委委员,直至9月2日,他在该隔离酒店的工作才告一段落。在此期间,张建高共指挥接待15批次296名国(境)内外人员。

让张建高印象尤为深刻的是9月2日的一次接收工作,当晚共分2批次接收了从美国借道日本境外的转入人员。张建高会同专项工作组成员,通过“每日一会商”提前研判,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制定工作预案,并开展模拟演练,安全、高效、有序完成客人接收,并及时跟进处理突发事件,展现出较强的应急处突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经过各方面通力合作和周密部署,转运工作顺利完成,且一线工作人员实现“零感染”,赢得了街道、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和隔离群众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

心系群众服务到位 再战疫情彰显担当

工作期间,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张建高还用爱心、耐心为辖区企业、隔离人员送上了冬日里的温暖。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面对企业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张建高积极联系口罩生产厂商,为企业解决口罩难的问题,共协调解决企业口罩需求近10万余只,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燃眉之急。他还积极宣传区里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申请租金减免等,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在隔离酒店工作期间,张建高带头做好各项服务,如主动为隔离人员提供白粥、面包等食物,体贴询问他们的需求,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在8月16日接待从美国回国的客人时,有部分客人因对入驻酒店住宿条件不满意而不肯办理入住手续,张建高就在车上耐心做工作近3个小时,为他们讲政策、听要求、做解释,一直忙到凌晨3点钟,终于说服这批客人登记入住。而且,由于为隔离人员提供的周到服务,在隔离期结束时很多隔离人员也对张建高和他的同事们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工作由我安排、责任也由我承担。遇到困难不怕,我们就耐心、反复地做工作,直到把工作完成好。”张建高说道。

11月8日,刚刚结束新湖街道隔离酒店工作2个月的张建高,就又投入到了马田街道隔离酒店的隔离专班工作中,担任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到一线去。”张建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谈及今年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张建高说,他的思想和能力都得到了锻炼,接下来也会把在抗疫一线积累到的经验,继续带到下阶段的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光明科学城建设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