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Vlog】这里花开,楼村湿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04 11:18

走进楼村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汪如天空之境的池水,天空在这里留下它的倒影,岸边的芦苇随风摇曳。湿地公园位于龙大高速和公常路交叉口东北220米,一下高速美丽的花海就映入眼帘,这就是光明区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龙大高速的另一侧就是茅洲河碧道。大片的美人蕉铺设在栈道两旁,黄的、橙的、粉的,将这个季节装点得异常热闹。

而公园在整治前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空气中散发着扑鼻的臭气,蚊蝇肆虐,附近的居民也避而远之。后来公园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秉持着“生态光明、幸福光明”的理念,努力打造“湿地+公园”的休闲场所,让繁忙了一天的人多一个放松身心的地方。

公园设计了亲水型水岸、木质栈道、钢栈桥、北部大草坪的主题景观,形象展示了天然湿地的概念,同时还能满足人们的亲近自然的体验,改造后的公园无一不是景,处处充满了精致的园林风光,充满韵味。

花海之下,还有整洁交错的蓄水池铺设其中,实现了水的调蓄、净化和回收和利用,整个公园被打造成功能性和科普性俱佳的“海绵公园”,采用了“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铺装+绿色屋面+生态停车场+湿塘+调蓄池”等多种海绵设施,使得来自绿地、人行道、广场和附近停产场的雨水通过路面透水铺装、排水沟等设施被收集、传输至雨水花园,或流进雨水管网回补河道,体现了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为海绵城市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样板。

楼村湿地公园,不仅给了大家一个放松的地方,还能让更多人了解环保知识和湿地文化。

它们和灿烂的花海、干净的水质,共同组成了光明人充实而愉快的周末。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