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举行首届校园读书节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5 11:50

学校组织开展读书节系列之古诗词诵读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5日讯 一节课,在著名儿童诗作家、儿童诗教学研究者雪野指导下,使人们用眼睛看到了树叶上晶莹的水珠,用心见到了大自然的美好,用诗歌向世界传递了温暖……这是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首届校园读书节活动的精彩一幕。2020年10月-12月,凤凰城实验学校书香味四溢,首届校园读书节活动精彩不断,全校师生以书籍为伴,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荣,在书海中汲取智慧的营养,师生共读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丰富多彩 

学生积极投入争当优美少年

凤凰城实验学校首届校园读书节活动主题是“让阅读成为习惯,让读书伴随终身”,从2020年10月26日开始,12月25日结束,历时两个月。围绕这一主题,凤凰城实验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如“我与好书交朋友书画设计大赛、经典诗文朗诵、我最喜的课本剧表演、中学生现场作文比赛、小学生现场书法比赛、歌唱读书节励志歌曲、开展图书漂流活动”等。

在“诵读一阙诗,吟咏千古情”经典诗文朗诵活动中,学子们精心编排,载歌载舞将《游子吟》《村居及所见》《诫子书》《少年中国说》等一篇篇经典诗文生动地诵读出来。其中,八(4)班诵读的《春江花月夜》,在深情的诵读声中与婉转的古筝声中,让现场师生体会到古人真挚动人的离别情绪和富有哲理意义的人生感慨。大家在经典诵读中传承中华美德,提高古诗词鉴赏能力,争当优美少年。

与此同时,凤凰城实验学校还不断丰富班级“图书角”建设,各班成立了班级图书管理小组,开展借阅管理活动,举行好书交换活动,同学们形成了好书先读为快的愉悦读书氛围,畅游书海,各班洋溢着浓浓的读书气氛。并分别召开了动员会、读书经验交流会、读书沙龙、古诗词诵读、读书节活动总结会等系列主题班会,畅谈阅读收获,推荐怎样选择好书,选择适合自己阅读的好书以及如何合理利用课余时间有序读书等。

效果实实在在 

让班级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据悉,为确保本届读书节活动有效、有序地开展,根据学校读书节活动方案,该校积极落实责任,班主任结合本班特色,制定了任务明确,便于操作的活动计划,形成有计划、有部署的读书活动,确保了读书节活动顺利实施。本届读书节活动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学校初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阅读习惯、提升了修养,使每个学生“读好书,净化心灵,启迪人生”,通过读书反省自我、提升自我,力争成为一个有修养的人。

“我们发现,班级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教室里,书声琅琅。课堂纪律好转了,课间学生有事可做了,同学们能静心学习,小主人意识增强了,日常行为习惯也规范了。”凤凰城实验学校老师说,与书相伴的人生,一定有质量,有生机;书香飘溢的校园,一定有内涵,有发展,读书节活动的开展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都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读书学习活动是一项长期、有效、文明、健康的教育工程。今后,凤凰城实验学校将会进一步深入开展读书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读书氛围,培养师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倡导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在全校形成人人读书的良好风气。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张天为/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