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公明第一小学获评“全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5 11:55

公明第一小学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校外实践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5日讯 近年来,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坚持以“大手拉小手,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为理念,扎实推进禁毒示范校创建工作,先后在2018年创建“深圳市百所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学校”,2019年创建“广东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近日,该校获评“全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为做好禁毒示范校创建工作,公明第一小学积极完善构建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学校三大中心负责人、安全法制副校长任副组长,法制辅导员及各部门行政、教师、家委会、学生干部、禁毒志愿者为成员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校创建工作组,为校园禁毒宣教的统筹规划、经费支出、组织实施等提供全面保障。同时,着力做好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四化”建设,落实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比如,将禁毒教育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定期自查自督;利用教职工大会、星期一国旗下讲话及星期五电视台德育视点学习和宣传国家有关禁毒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召开家委会议,商议家、校、社会携手合作开展禁毒教育活动。

公明第一小学禁毒教育活动体验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2018年2月至今该校全体教职工、学生和家长每月开展签名活动,人均三十多次;学校组织全员参加校外禁毒教育实践活动1次,分批参观区禁毒教育基地约8次,观看禁毒专题片12部,学生参与绘制禁毒手抄报3000多人次,学校、社区联合开展禁毒教育活动30多次;每年还在国际禁毒日举行系列活动等。

在创新毒品预防教育特色活动方面,公明第一小学创编了校园禁毒教育节目,由各班级自拍自编,每周星期五下午在电视台德育视点时间进行直播,节目取材丰富,表达形式新颖多样化,构思设计十分切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深受学生喜爱,教育效果突出。并与学校美术学科的水墨画特色相结合,全体学生参与禁毒预防宣传教育水墨画创作等。

据统计,公明第一小学实现了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覆盖面、参与常态禁毒宣教活动、学生无涉毒行为、学生和家长禁毒知晓率四个百分百,达成“校园无毒品、学生不涉毒”的工作目标。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黄晓婷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