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凤凰社区:归侨社区迎巨变 生活品质节节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06 11:48

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周旋)1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光明区凤凰街道凤凰社区了解到,该社区自光明行政区成立两年多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齐划一的安置小区“红坳新村”即将“入伙”,整体分为青春活力生活区、健康生态生活区和徜徉漫步生活区,能满足不同生活节奏的居民需要,配有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居民幸福感明显增强。

据了解,凤凰社区是全市首个实现社区整体搬迁的范例。辖区面积9.35平方公里,原有茶林、凤凰、红坳3个自然村。建筑密集,握手楼林立,环境脏乱不堪,环卫、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重重。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腾挪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品质,2017年,红坳村整村搬迁,整个项目实现了36天完成签约、19天510户完成搬迁,创造了拆迁史上的新速度和新奇迹。2019年,凤凰村、茶林村整村搬迁,仅仅14天完成了全部签约任务,与原红坳村一起实现社区整体搬迁,极大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18年以来,凤凰社区开展文体娱乐、信访诉求、法律服务、心理抚慰、四点半课堂、公益活动200余次,惠及居民3万余人次。发挥社区基金会作用,开展金色朝阳归侨新生代综合素质提升项目,累计服务社区归侨子女500余人。支持和指导基金会、社区营造建设发展,累计资助公益项目60个,开展各类活动600余场,覆盖2万人余次,成功孵化培育追风足球俱乐部、华侨子女社区团、携和社工机构等社区本土为侨服务组织,社区获评省级“侨之家”;“凤凰空间”成为深圳市基层社区治理及社区营造领域的网红参访点。据悉,“凤凰空间”是凤凰街道党工委重点打造的社区特色党建品牌,由“微创空间”“教育空间”“足球空间”组成,为辖区居民提供学习、娱乐、足球、创业等各项活动场所。

2020年,凤凰社区在社区居民临时安置点重新设立了“凤凰空间驿站”,设有舞蹈室,培训室、娱乐室等多功能室,为居民提供音乐类、亲子类、绘画类、娱乐类等等各项综合服务,自驿站成立以来,服务居民2000余人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