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凤凰街道党工委:一线坚守“满天星” 防疫实现“三个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7 16:02

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在卡点值守。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7日讯 2020年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凤凰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300多个日日夜夜,凤凰街道922名共产党员、千余名干部职工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砥砺前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保持“零疑似、零确诊、零死亡”。

2020年11月,凤凰街道党工委被授予“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抓实疫情防控

凤凰街道党工委加强党建引领,上下一心,全民抗疫。2020年1月23日晚,按照凤凰街道党工委的要求,300余名干部职工积极响应“若有战、召必回”,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奔赴一线抗疫岗位;2020年1月27日街道全员返岗。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指挥长,下设14个工作组。成立19个“满天星”战疫临时党支部,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临时党支部-‘满天星’行动队”四级防疫网络。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和单位治理,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65个,480余名党员纷纷请战加入。组建16支战疫志愿服务队,实现辖区5个社区、10个社区小区卡点、65个在建工地和1867家企业管控“全覆盖”。开展“千人进楼栋”排查工作,凝聚党员干部、辖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居民小组及广大居民合力,疫情防控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在凤凰街道抗疫行动中涌现许多先进人物,有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双指挥长”率先垂范的领导专班,有妻子临产仍放弃休假坚守卡点的七级职员赖常华,有不知疲倦的“背奶妈妈”——公务员李念芹,有300余天担任隔离酒店安保组组长的“90后”民警谢锐锋,有向武汉地区捐款1000万元的“爱心企业”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他们,为了辖区岁月静好,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地负重前行,守护这片平安家园。

众志成城抓细社会稳控

凤凰街道党工委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利用两台大型宣传车、43台电瓶车、21块LED电子显示屏、2000栋楼栋门禁系统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片300.53万余次,广播57.38万次,张贴海报3.37万张,派发宣传单6.74万张,刊登“疫情防控+”原创新闻稿件1145篇,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凤凰街道党工委全力统筹,多部门合作联动。累计排查、受理社会矛盾风险205宗,化解率达100%。妥善处置房屋租赁纠纷26宗,累计减免168家商户近15个月租金,涉及金额600余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在凤凰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辖区社会环境总体安全稳定,矛盾纠纷处理迅速,群众满意度高、安全感足,辖区未发生一起因疫情引起的上访事件。

同舟共济抓好经济恢复

凤凰街道党工委注重发挥“两新”组织在复工复产中的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指导服务。组建16个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点对点为1867家企业送上“服务礼包”。简化复工复产申报手续和流程,指派专人上门指导企业申请惠企补助。目前,累计帮扶企业1352家,帮助辖区79家小升规企业领取补贴,并搭建“银企面对面”交流平台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问题,已有263家企业向各类银行申请贷款近5亿元。在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肆虐双重影响下,凤凰街道顶住经济下行压力,2020年1月-11月凤凰街道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58.84亿元,同比增长16.7%,占区比例37.18%,总量和增速在全区六个街道中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24.40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区比例37.08%,总量和增速在全区六个街道中排名第一。

共克时艰抓严常态防控

成立凤凰街道疫情防控隔离点维也纳、雅乐轩酒店工作专班临时党委及综合协调临时党支部等3个临时党支部,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党员干部特别注重用同理心对待外来隔离酒店旅客,根据不同的旅客搭建不同的微信交流群,邀请语言、风俗相近或者同一航班的旅客入群,快速搜集、反馈旅客关于饮食、心理健康等各方面诉求,把安全防护融入人文关怀工作中。截至2021年1月6日,凤凰街道塘尾维也纳专班累计接收医学观察对象1493人,雅乐轩酒店专班累计接收医学观察对象1023人,街道辖区无境外输入性传染事例。

危难时刻展身手,急难险重显担当。在凤凰街道党工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辖区20万干部群众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凝聚善担当、勤作为、乐奉献的“凤凰精神”,抒写践行生命第一、人民至上、全民抗疫的奋斗者之歌。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余勇 张琬琦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