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楼村小学:着汉服绘油纸伞 书香校园古韵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7 17:14

百人共绘油纸伞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7日讯 近期,光明区楼村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弘扬传统文化,共享中华文明”校园文化艺术周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三·三”育人工程,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得到熏陶。本次活动遍及楼村小学全校师生、所有科组,通过体验式的教育形式,寓教于乐,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受大家欢迎。

活动中,楼村小学美术科组开展体验汉服之美、百人共绘油纸伞、全校绘画活动。在现场,身着汉服的学子们拿着画笔在面具、扇子、灯笼和油纸伞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创意,创作好了以后,大家再把自己的作品悬挂展示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把校园映照得古韵浓浓。通过现场体验传统手工绘画,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中华非遗文化遗产,培养学生文化自信。该校音乐科组老师将传统乐器带进课堂中,向同学展示中华乐曲美学,根据学生的年龄差异,用书签、手抄报以及思维导图的方式,让学生展示自己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理解,并举行舞台展示活动。

汉字是中华文化最基本的文化形态,在笔画的方圆曲直,纵横交错之间,包含着古人对人、事、物的无穷智慧及深刻哲理。楼村小学语文科组举办班级书法比赛以及“百人书法大赛”。此外,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结合听说读写,在一到三年级开展了讲故事比赛,在四年级进行了古诗词闯关活动,在五、六年级展开了诗词大会活动以及全校开展整本书阅读思维导图比赛。

“我们的英语科组举办了传统文化节日手抄报、传统文化阅读理解小竞赛、传统文化歌曲歌谣比赛以及英语讲故事比赛。在英语讲故事比赛中,小选手们用流利的英语讲述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果敢机智的孙悟空、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开天辟地的盘古……在同学们的全英文讲述中,一个个故事人物活灵活现。”楼村小学老师说,学校数学科组老师还通过举行应用题竞赛、计算接力、数独、七巧板等活动与游戏,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之中,进行思维的碰撞与激荡,感受中国数学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洪静雯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知名教授助力中山七院科研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