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老挂历”收藏展在光明区文化馆开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8 11:52

100本(张)挂历吸引市民驻足翻阅欣赏。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8日讯 “这些国画真的好精美啊。”“我找到我出生那一年的挂历了!”在光明区文化馆A座一楼展览厅,100本(张)挂历吸引了参观者驻足翻阅欣赏。1月6日,由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办,光明区惜物博物馆协办的“老挂历”收藏展开幕。据介绍,本次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将持续展至本月18日。

本次展出的100本(张)挂历题材积极向上,内容丰富多彩,包括名家书画作品、风光作品,电影明星等,极具观赏性。其中年代最久远的一张挂历是1966年8月的,至今已历经55个年头,泛黄的纸张烙印着时光的痕迹。这张挂历名为《四好连队》,画面中木棉花开正盛,一支“政治思想好,三八作风好,军事训练好,生活管理好”的四好连队气宇轩昂地向前迈进,解放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的精神风貌跃然纸上。

挂历由黄历、日历、年画逐步演变而来,是历书与年画相结合的艺术品,这一日期提示和查询工具也逐渐演变成一种家中装饰,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流行国内的实用品之一。“过去岁末年初,家家户户买挂历挂在堂屋内,挂历有12张不同的画,而且画面美观大方,月月给人一种新鲜感,是新年送礼的首选礼品。挂历曾经流行了很长时间,是属于几代人的记忆。”惜物博物馆馆长管强告诉记者。

据悉,本次展览的挂历均由惜物博物馆收藏,该馆是深圳市首家以民俗老物件为主题的非国有博物馆,特色鲜明,深受市民群众喜爱。本次展出的挂历,均为管强多年来在全国各地辗转收藏所得。

“以前我家每年都挂这样的挂历,那时我家还住砖瓦房、木板房,挂历直接钉在墙上。现在想想那些日子挺艰苦的,但是人们从未放弃对美的追求。”63岁的王先生看到这些挂历很动情,他向记者说道,看着几十年前的挂历神游,仿佛进行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周末他还要喊上老伴一起再来参观,追忆曾经的如歌青春。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