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寻找光明记忆”特色寻访活动——找回光明的故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11 11:31

迳口黄氏大宗祠。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麦菱珊 文/图)1月5日、8日,由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承办的两场“寻找光明记忆特色寻访活动”分别在光明街道迳口社区和公明街道下村社区举行。活动以“迳口记忆”和“家国光明”为主题,邀请光明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专业成员组成“寻找光明记忆”寻访团,以走访、实地考察为主要形式,通过对光明本土历史文化的寻访,深入了解光明区历史、民间艺术、民俗文化、民居古建筑等历史文化。

“迳口记忆”特色寻访活动第一站寻访点位于迳口和碧眼交界处的回归亭纪念公园,从纪念公园的公园志、年轮式的铺装地砖等等,了解这里所发生的故事。寻访团成员们边沿着97级台阶而上,边拿出相机拍摄回归亭及其周边的风景。回归亭寻访结束后,寻访团一行人前往迳口旧村——深圳历史文化遗产和绿化生态保护得最好的社区之一,迳口村的开村始祖为黄氏族人,在光明至今已有800 多年的历史。据黄氏族谱记载,黄氏族人祖籍福建,自元代后期从福建迁入光明迳口,在当地开荒种田。这里的地标是黄氏大宗祠,相传黄氏大宗祠始建于800多年前的南宋末年。据当地人介绍,当时建宗祠时,村中黄氏各家各户都有捐钱,整个建筑是按当时深圳的宗祠建筑风格建造的。革命战争年代,黄氏大宗祠也曾是东江纵队麦敬堂团部驻点。 

寻访团在老巷子里寻找贻燕围的故事。

在“家国光明”特色寻访活动中,寻访团来到公明街道下村社区,下村有三宝:贻燕围、两对石狮子和东宝中学。

贻燕围始建于清中期,是陈国泰和陈泽富两位将军家族居住的地方。如今很难看出贻燕围的建筑格局,仅剩下一个围门,如今的围墙都不复存在了。 

下村有两对据说是咸丰皇帝御赐的石狮,一对雄踞于下村社区广场路边两侧,另外一对则在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前方。这两对石狮现已经成为“镇村之宝”,逢年过节或是小孩上学,都会到这石狮面前虔诚祷告。原本东宝中学为三座祠堂,现存两个,即朴园陈公祠、泰宇陈公祠。思梅陈公祠在2008年因茅洲河水灾而坍塌。除此之外,在下村二排,也有一座亟需维护的乔庄陈公祠,由于年久失修,也面临着倒塌的风险。

寻访过程中,都能遇到热情的本地村民,积极地为大家讲述他们所了解的光明故事。光明的老巷子、老房子、老建筑承载着至少两百余年的记忆,有些老房子、老建筑早已不存在又或者已经变成废墟。“寻找光明记忆”特色寻访活动的开展旨在保留光明记忆,更好地传承文化,推进光明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宣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