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老挂历”收藏展在光明区文化馆开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11 17:24

100本(张)挂历吸引市民驻足翻阅欣赏。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1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彭斐 曾练婷/文 管强/图)1月6日,由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办,光明区惜物博物馆协办的“老挂历”收藏展在光明区文化馆A座一楼艺术展览厅开幕。据介绍,本次展览免费向市民开放,将持续展至本月18日。

本次展览共展出100本(张)1966年-1999年的挂历,内容形式多样,有名家书画、风景名胜、电影明星等,极具艺术性与观赏性。据悉,本次展览的挂历均由惜物博物馆收藏,该馆是深圳市首家以民俗老物件为主题的非国有博物馆,特色鲜明,深受市民群众喜爱。本次展出的挂历,均为管强多年来在全国各地辗转收藏所得。

挂历由黄历、日历、年画逐步演变而来,是历书与年画相结合的艺术品,这一日期提示和查询工具也逐渐演变成一种家中装饰,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流行国内的实用品之一。“过去岁末年初,家家户户买挂历挂在堂屋内,挂历有12张不同的画,而且画面美观大方,月月给人一种新鲜感,是新年送礼的首选礼品。挂历曾经流行了很长时间,是属于几代人的记忆。”惜物博物馆馆长管强告诉记者。

100本(张)挂历吸引市民驻足翻阅欣赏。

“能一次看到时间跨度这么大,类型这么丰富的老挂历真的很难得,我看到了小时候家里曾经用过的挂历,想起了小时候一些事情,真的很有感触。”来参观展览的梁先生颇有感触。和孩子一起参观展览的麦小姐也分享了她和挂历的故事。“挂历不仅仅是看记日子的工具,更是我的美学启蒙,小时候喜欢收集漂亮的挂历,临摹挂历上面的画,作品参加过学校的比赛获奖了。这次带着小朋友来参观,想带她看看妈妈小时候用过的挂历,也是想她有一个美学的启蒙。”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