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专家支招一氧化碳中毒防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2 11:35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2日讯 近日,深圳气温骤降,许多市民家里都用上了各种燃气设备。然而,若燃气设备使用不当,将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为此,急救专家提醒:一氧化碳中毒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市民冬季取暖一定要注意安全。

中山七院急诊与灾难医学中心学科带头人廖晓星介绍,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过0.04%时,就可使人中毒。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大240倍。通俗来讲,一旦一氧化碳打败了氧气,使血红蛋白丧失了携带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身体各组织缺氧,其中,对大脑的影响最为严重。

一氧化碳中毒后,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头痛、头晕、乏力等,原有冠心病的患者可出现心绞痛。除有上述症状外,患者还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幻觉、视物不清、判断力降低、运动失调、嗜睡、意识模糊或浅昏迷,口唇黏膜可呈樱桃红色。而重度中毒则会迅速出现昏迷、呼吸抑制、肺水肿、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

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者,应该怎么做?廖晓星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后最重要的是将中毒者带离现场,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现中毒者时,不要在泄露现场打电话!更不要打开灯或进行其他使用电源的行为。遇到煤气泄露的事件,第一时间开窗关阀,赶紧下楼,没有伤者、昏迷者的情况下,打119、110报警的同时可拨打燃气抢修电话。(深圳地区管道气电话25199999,瓶装气电话83800000)

如果在拨打完120,等待救援的间隙有条件,可以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完成以下操作:尽快检查中毒者的呼吸道是否畅通;检查中毒者的呼吸、脉搏、意识等情况,必要时对中毒者进行心肺复苏。另外,专家提醒市民,一氧化碳中毒清醒后1-2周还有一个迟发性脑病期,尤其不能大意。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