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合水口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疫”堡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3 10:56

社区党委书记麦淦明到防疫一线检查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3日讯 2020年年初,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光明区上下众志成城,尤其是各基层党组织,作为抗疫的第一道防线,纷纷筑起了坚不可破的战斗堡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关键作用。而合水口社区党委就是其中的优秀典型。2020年12月10日,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合水口社区党委荣获市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筑牢战“疫”堡垒

建立高效防控指挥体系

自“抗疫”工作开展以来,在马田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合水口社区党委部署要求,及时优化组织架构、科学调整分工、完善工作流程,第一时间成立街道、社区两级抗疫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平时应急、战时应战一体化联动机制,由马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仕栋担任总指挥,挂点领导担任副总指挥,下设保障单位和作战单位,由社区第一书记石强担任保障单位总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麦淦明担任作战单位总负责人,明确工作要求、职责分工等具体事宜,组织工作人员全力开展防控工作,确保第一时间研判形势、下达指令、解决问题。

战斗堡垒机制的建立,让合水口社区快速形成了运转高效的防控指挥体系。在疫情防控中,街道挂点领导下沉社区靠前指挥,科级干部、“两委”班子成员下沉网格包干,将社区“化整为零”分为多个“全围合”片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达到442名,推动“网格化”“围合式”防疫战扎实开展。得益于近年来基层综合治理改革的深入推进,社区党委将下沉人员和股份公司、物业管理等队伍有力统筹起来,参与到卡点防疫、排查登记、宣传教育、服务保障等工作中,织密织牢了街道、社区疫情防控网络。

党建引领聚合力

推动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我们社区地形狭长,跨度较大,房屋密集,外来人口众多,疫情初期压力非常大,但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各方力量汇聚,党员冲锋在前,居民群众大力支持,建立起了一道严密而牢固的防线。”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作战单位总负责人的麦淦明,在疫情面前,第一时间组织采购防疫物资,给一线工作者加油打气,并带头每天到各卡点巡查,确保防疫工作抓实到位。

疫情面前勇担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合水口社区党委迅速成立了15个临时党支部,面向广大党员、居民群众提供一个社区“战疫先锋”志愿者招募平台,号召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巾帼志愿者等多方志愿者力量加入抗“疫”志愿者服务队。麦太森、黄太嵘等社区老党员主动请缨,广大青年组成突击队,一批巾帼志愿者奔赴一线,深入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卫生整治、卡口值守等工作,共建“健康家园 无疫小区”。截至目前,累计招募志愿者超300名,参与人数超2700人次,服务时长超22500多个小时,为居民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护线。此外,辖区企业老板、药店店主等也慷慨解囊,给社区送来各类防疫物资,给一线工作者送去爱心盒饭。

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阶段,合水口社区党委组建8个企业网格16个服务小组,“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企业,确保辖区企业联系到、优惠政策宣讲到、困难和需求收集到。发动社区股份公司、大仟里等为企业减租约1000万元,惠及承租企业和承租户833家,推动工矿商贸企业复工率达100%,“三小”场所复工率达98.7%,社会经济运转逐步恢复正常。社区还为辖区企业和“三小”场所发放1.6万个口罩等物资。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吕元园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