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在名师培养中打造一流团队和“拳头”学科——访光明区公明中学校长刘燕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4 11:19

刘燕飞。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4日讯“全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指出,光明教育正日益成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最大‘底气’。对我们光明教育追梦人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场巨大的挑战。我们将以‘冲刺’姿态、‘赶考’状态,跑步前进,加快把落实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为‘十四五’光明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贡献公明中学的精彩篇章。”1月13日,光明区公明中学校长刘燕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谋划发展路径

构建“三年一体”育人体系

位于红花山下的公明中学,是光明区老牌名校。近年来,在“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力促师生最大发展”核心办学理念指引下,公明中学行稳致远,中考成绩始终保持在高位,各项指标在全区领先,多位毕业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办学美誉度。刘燕飞表示,公明中学坚持教育从“心”出发,在教与学的全过程中注重挖掘师生发展内生力,真正走上“以人为本”的发展之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公明中学如何书写新的精彩篇章?刘燕飞说,“十四五”期间,光明区新学校建设全面加速,公明中学周边新校环立,必须以“坐不住”的工作干劲,在深刻把握学校75年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做好谋篇布局,因时因势制宜创新发展思路,谋划好未来五年发展路径。具体将更新人才培养观念、优化教育管理机制、壮大优秀教师队伍、凝练彰显学校特色,做到“向课堂教学要效率,向常规管理要质量”。

加强课堂教学研究,在原有年级部管理的基础上,实行行政驻点科组工作制度,要求驻点行政人员全程参加科组教研活动;开展校内课堂教学视导,了解全校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对教师的课堂教学精准把脉,提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深入进行课型研究,学期初聚焦新授课,学期末主攻复习课、习题课、试卷讲评课的课型研究。以中学生培养目标和新中考政策为指引,立足整个初中三年,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养等培养目标进行通盘思考、系统规划、分段落实、逐层推进,将素质教育、常规教学、中考目标有机结合,把握学科教学的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形成“三年一体”育人体系。

“我们还要改革质量分析形式,形成‘一线三层四比’模式,并成立青年教师‘向阳生长’训练营,解决师资青黄不接问题。通过规范、严谨、精细的教学常规管理形成扎实的课堂教学文化,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刘燕飞说,同时,始终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结合学校现有基础和学生实际,有选择地开设个性拓展课程,重点打造“创意布艺画”、“创客课程”、心育课、英语课本剧及童话剧表演等课程。

打造高颜值学校。公明中学和红花山公园仅一墙之隔,打造生态文明教育绿色品牌可谓得天独厚。旧改之前,学校就被誉为“深圳市最美校园”;旧改之后,将按照校园拾级而上的地理条件,系统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实现“一级一风景、五级好风光”,将生态文明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充分结合。在打造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品牌上持续下功夫,从科研引领、家校共育方面深入挖掘,创建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公明中学校园。

坚持家校共育

增加必修家庭教育类课程

如何助力光明区基础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刘燕飞表示,2020年,《光明区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光明区中小学新教师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先后出台,光明区已经实现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体系化。在此基础上,要着力加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级名师和市级名师的选苗培养,把培养周期延长,拿出更大的支持力度。特别要通过培养名师来打造一流教师团队、打造“拳头”学科,实现“一人成名、团队发展”;通过“拳头”学科的打造来形成名师孕育成长的高地,实现教师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双赢”。

“2020年,虽然面临疫情等严峻冲击,但全区中高考成绩取得重大突破。希望对标市教育局的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中高考评价体系,在区级层面设定‘中高考学科教学先进个人’评比,从起点看进步,给毕业班教师一些精神奖励,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刘燕飞说,在多年教育实践中发现,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存在年龄趋小、范围趋大、程度趋重的特点,存在严重心理危机的学生根源往往在家庭,建议考虑在招生政策方面要求小一、初一新生入学前,家长必须修满家庭教育类课程,并适当增加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比,加快形成学校、社区心理社工的联动机制。一个好校长能引领一所好学校。培养一个好校长,就能推动一所学校发展。光明区教育局非常重视校长培训培养,即使受疫情影响也聘请专家在区内进行培训。今后随着疫情得到稳步控制,生活恢复正常后,可以进一步丰富校长培训形式。比如,让校长们到市内外基础教育名校跟岗培训,开展名校长团队引领等。要实现这一点,除了经费支持之外,还需要有政策上的“松绑”。

刘燕飞表示,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光明教育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是全体光明教育追梦人的“底气”和“士气”。光明教育追梦人有信心也有决心,将坚定不移朝着区委区政府擘画的基础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蓝图奋进。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王蕊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