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高质量发展获得强有力用地保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11:11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5日讯 国土空间是深圳建设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的重要支撑。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2020年,该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区政府建设“四城两区”、世界一流科学城部署,提前谋划、倒排工期、扎实推进,有序落实区2020年土地供应实施计划,着力保障光明高质量发展空间,为消除疫情负面影响、保民生、促增长提供了有力用地保障。

过去一年中,光明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持续扩大住房供应,招拍挂出让居住、商业用地7宗31.8公顷,提供建筑面积超71万平方米,为光明科学城建设、人才引进提供有力住房保障。其中,光明中心区首宗综合体项目于5月26日完成招标出让,标志着光明中心区城市开发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具有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区的开创性意义。

在保障产业用地供给方面,结合全区产业规划布局和产业项目引进要求,光明大力推进产业用地供应,出让7宗产业用地15.6公顷,迈瑞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基地、潮州三环先进功能陶瓷及装备生产研发项目等重点产业项目用地得到有力保障,产业集聚进一步扩大。其中医疗器械联合生产项目、联合产业项目为2019年《深圳市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办法》修订以来全市首次出让的联合拿地产业项目用地,进一步降低了企业拿地成本。

过去一年中,光明区公共住房用地有序供应,“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得到有力用地保障,完成长圳车辆段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一期等公共住房项目用地供应,新供应用地面积20.11公顷,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年度计划供应指标为9.6公顷),完成率209%,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提前介入、全力配合全市首个创新试点——合水口与薯田埔统建楼项目处置改造为保障房安居工程试点项目办理规划用地手续。

据了解,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持续大力推进公共配套空间供给,完成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报批56项229.4560公顷(含12项划定管理范围线132.8290公顷),有力保障了深圳科技馆(新馆)、市第十五高级中学、深圳市第二十二高级中学、深圳实验光明学校、中山大学附属初中项目、长圳保障性住房片区学校等多所学校及龟山东路、光明小镇运动森林公园等民生项目建设。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熊锦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建发研究院正式成立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