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法院推进“无纸化办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5 11:18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5日讯 光明法院1号案原告诉讼代理人黄律师得知光明法院开始全面受理案件后,她于1月4日第一时间通过光明法院线上诉讼服务发起立案申请。

1月5日上午,记者在光明法院办事大厅见证了黄律师现场立案的过程,她带着此前准备好的资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逐步完成立案手续,并收到一条标志立案完成的手机短信。立案全程无纸质材料。“人不过来也可以,直接网上就能搞定。”据法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光明法院推进的“无纸化办案”适用于民商事、执行案件,当事人或律师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注册账号后,即可进行网上立案申请,根据要求提交所需电子材料,由法院进行立案审核,可实现随时随地立案。

光明法院已制定《无纸化办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无纸化立案工作规程》《多元化纠纷机制诉前调解工作规程》,计划年内实现诉前调解、立案、审理、合议、裁判至结案、归档等办案各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考虑到有些年纪较大的当事人不是很懂手机、电脑操作,法院的办事大厅特意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耐心指引,全程帮助他们网络办理相关业务,教他们进行个人注册、信息录入等。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乐婵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