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玉塘龙湾新村实现“华丽转身”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5 11:30

龙湾新村景观提升后环境美如画。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15日讯 记者昨日从玉塘街道获悉,该街道龙湾新村荣获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十佳城中村”称号,辖区城中村指数全年平均成绩排名全区第一。

据悉,玉塘街道田寮龙湾片区大美特色村落试点工程是光明区2020年民生重点工程之一。玉塘街道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对田寮社区龙湾城中村开展综合治理工作,从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10个方面开展综合治理,让龙湾城中村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面貌,社区环境实现美丽蝶变。在城中村综合治理基础上,该街道开展龙湾大美村落建设,规划社区公园、街心亭等公共空间,不断增美添绿,将原本建筑物杂乱的临时铁皮厂房、水体黑臭鱼塘、黄土裸露尘土飞扬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区域,打造成了“有文化、有品质、有人文、有休闲、有健康”的独具特色的玉龙湾公园,成为周边居民户外休闲漫步的首选场所。

龙湾新村景观提升前的环境面貌。

玉塘街道还坚持整体规划、协调治理的理念,顺利完成了长圳旧村片区、田寮龙湾片区、田明街片区、田新路片区、玉律片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治理后的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华丽转身。其中,玉律社区二、三住宅区综合整治项目,根据玉律社区的文化传承,打造出以玉律文化广场为核心,古树名园、初心公园、曾氏祠堂、文化校园、桂花公园等多节点相结合的“一核心多节点”社区文化空间构架,并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验收中被评为优秀。玉律社区一区住宅片区二期综合治理工程,充分运用岭南园林、岭南建筑风格,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式元素相结合的手法,对建筑物外立面进行统一风格施工,使传统历史融入现代生活,该工程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验收中被评为优秀。

据悉,通过先后完成长圳禾屋村片区提升工程、旧村二期综合治理工程、旧村公共空间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城中村综合治理提升项目,昔日老旧、杂乱的长圳社区旧村片区改头换面,极大满足了居民群众生活娱乐需求,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肯定和称赞。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陈梓章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曾千芷/图

评论丨蝶变城中村带来发展新活力

昔日脏乱差,今朝美如画。玉塘龙湾新村华美蝶变,扮靓城市环境,温暖居民的心。城中村综合治理一举多得,既保留独特的城市记忆,又拓展城市空间和功能。事实证明,城中村综合治理是一条科学有效的城市治理路径,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同样能打造出精品工程。一批批城中村旧貌换新颜,成为宜居宜业的文明新村、幸福家园,为无数城市建设者提供安全居所和舒适空间,光明未来发展将获得更有力的支撑。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